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部门信息
安监局全面推行社会化服务
时间:2017-10-20 14:21:03 来源:安监局 字号:[ ]

  经开区园区内民营企业众多,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安全生产基础薄弱,一直是安全生产监管的难点和重点。近期,安监局为进一步破解中小微企业安全问题,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无人管、不会管、管不好”的难题,积极发挥市场机制,全面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以安全生产专业化服务机构为主体、其他社会力量为补充,探索“新”的安全生产社会治理之路,打造全市安全生产示范园区。
  一是构建安全生产服务体系。建立包括企业购买服务、安全评价检测、政府购买服务等在内的多层次、全方位的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对中小微企业,将“企业购买服务”和“安全评估检测”模式作为安全生产社会服务的主要方式,对安全培训和隐患排查领域,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加强企业法人和安全员安全生产业务素养和知识,强化安全监管的专业性、针对性和有效性。鼓励企业采取“共享”模式,实现企业间安全资源共享与互助互补,共同推进全区安全生产工作。
  二是创新安全生产服务方式。结合各街道重点监管对象,在天河街道全面推行社会化服务试点工作,成立安全生产小微园,通过政府采购、企业和村居自行委托、园区整片推进等方式,形成安全生产“规模效应”,提高服务质量,降低服务成本。在沙城街道以及危化和涉尘行业推广智慧用电和视频监控,发挥第三方技术支撑作用,利用专业力量,实现预测预警、隐患治理、社会化服务等多方联动。目前,全区已经成功发包9个项目。
  三是突出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重点。安监局根据经开区产业结构特点、企业安全生产状况和风险程度以及安全监管工作实际,将矿山、粉尘抛光、危险化学品存储、生产、经营及重大风险源单位、职业病危害较重及以上用人单位、出租厂房、金海化学品市场等单位作为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的重点对象,确保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针对性、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