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洋督察  > 媒体关注
【浙江新闻】为撤漩门湾坝 乐清曾提出给玉环三千万建桥
时间:2017-11-30 08:50:4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字号:[ ]

“这是好事啊,天大的好事!”11月29日,从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处得知漩门湾撤坝设桥的消息后,66岁的雁荡镇西门岛村村民郑法春不由感慨。

据了解,11月25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以《玉环再改图》为题,报道了漩门湾撤坝建桥的前后故事,点明撤坝建桥后,乐清湾与漩门湾的水体将重新流通起来,起到保护和改善海洋生态环境作用。

郑法春自18岁开始下海打鱼。“原来,我们西门岛周边黄鱼、子梅鱼之类都很多,自从1978年,大坝头(漩门湾)造坝堵死之后,这些鱼都几乎没有了。乐清湾特别是西门岛周边,就像是内海一样。”郑法春说,而且西门岛渔民去外海打鱼要多花3个多小时,“要走大门那边去外海后,我们村出海打鱼的就不多了,更多的在附近搞养殖。”

乐清市海洋与渔业局原副局长李振南对漩门湾大坝建成影响乐清湾的前后了解较深。“上世纪90年代,乐清曾与玉环沟通,说出资3000万元给玉环撤坝造桥使用,但遭拒绝。大坝建成后,对乐清湾造成了泥土淤积渐多、水质变差、海洋物种减少等影响。”李振南说,此次撤坝造桥也是许多海洋专家经过多方论证,乐清、玉环等地共同努力的结果。

乐清市环保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郑道福于2006年任乐清市生态办副主任,对漩门湾大坝亦是“深恶痛绝”,曾在省发改委牵头召开的漩门湾三期围垦工程论证会上,有过“大闹会场”之举,痛陈漩门湾围垦项目对乐清湾水质的影响。“从生态角度来看,一期建了大坝,已是错;二期又将几万亩海域变成了土地,再错;三期更是十四万亩的围垦,错上加错。”郑道福还列举了水质数据,1981年前后,乐清湾水质尚是一类海水(有机物含量等指标);2005年前后,环保部门监测数据就是四类海水(海水水质共分四类);随着漩门湾三期上马,乐清湾水质迅速恶化,2010年前后已是“劣四类”海水。

得知漩门湾撤坝设桥的消息,郑道福戏称有“杜甫《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中的‘喜欲狂’之感”。他还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了2006年“三剑客大闹会场”的故事。

当年的大坝

高兴之余,郑法春也有隐忧,原来漩门湾至乐清湾之间已有许多围垦项目。“小青、鹰公岛那边都已经围住了,现在这条坝拆掉,可能也回不到1978年之前的进水量了。”

郑法春的说法得到了许多西门岛村渔民的认同,也在乐清市海洋与渔业局得到印证。

乐清市海洋与渔业局负责人介绍,虽然知道了漩门湾撤坝造桥的消息,但具体潮汐量多大、进水量多少、水体交换情况如何等关键数据,都尚未掌握,所以论及对乐清湾的影响,也只能说水质肯定会有向好变化,其他方面的影响还不得而知。

记者:张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