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 教研新闻
音乐的魅力 生本的课堂——记区2017年初中音乐优质课评比活动
时间:2017-12-15 13:52:05 来源:区文教体工作局 字号:[ ]

    11月24日,区第二届初中音乐优质课评比暨素养提升培训活动在温州滨海学校举行,这是全区音乐教师教学的一次盛会,也是区初中音乐课堂教学成果与风采的一次精品展示。

    温州滨海学校孟丛老师用自己热情的舞蹈,优美的言语,带领学生聆听了中西方音乐结合的印度歌曲《深情》。通过层层剥离的分析,由浅入深的教学,引导学生感受并体验了印度传统音乐的独特韵味。课堂中采用恰当不俗的音频、视频素材,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其中,抓住印度音乐的元素,提炼过后再让学生体验,更是一大亮点。整堂课的情境创设由始至终让学生关注音乐,关注聆听,让每位学生真实地参与整堂课的活动。

    海城中学周芝君老师执教的《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是一首新疆塔吉克族民歌。乐曲通过小提琴独奏,传递了塔吉克人民的幸福和快乐。周芝君设计了巧妙的听赏安排“分—小总—分—大总”,不仅降低了学生的听赏难度,防止听赏疲劳,更使学生在审美体验中获得音乐的美感。

    天河中学杨宁老师执教的《a大调(鳟鱼)钢琴五重奏》,是奥地利作曲家舒伯特的一部经典作品。优美的旋律,充满明朗靓丽的光泽,洋溢着生命的无限活力,使聆听者难以忘怀。杨宁给我们带来了一堂别样的《a大调(鳟鱼)钢琴五重奏》。整堂课紧紧围绕“音乐要素”进行教学,培养学生用准确的音乐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感受。课堂中,杨宁还用自己精湛的琴艺,美妙的琴声,再现了不同的场景,或优美或活泼或悲伤,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参与度,主动积极地融入在音乐的殿堂。

    沙城中学王晓老师执教的《无锡景》,是一首流传极为广泛的江苏民间小调。王晓用自己甜糯的歌声,带领学生畅游了无锡的美景。沉稳优雅的教态,淡定平和的心态,缓解了学生的紧张情绪,在轻松的课堂氛围中学唱了歌曲。

   评委专家林少燕老师的点评,简洁高效。在如何展示教师的个人才艺,课堂环节的设计,教学方法的运用等方面给予了很好的建议。

    最后市教研员钱瑞华老师对四节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提出了:教师是引导者,不管什么年龄段的老师都要转换思想,从学生需求、作品特点出发,设计学生为主导的课堂;每位音乐教师要时时锻炼并提升自己的语言、表情、示范等课堂教学的软实力;课堂教学中要注重通感、联觉体验手段的运用,全方位的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评委专家的建议和要求,给音乐课堂教学提供了一个发展方向,值得音乐老师们进一步探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