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部门信息
医疗废物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开展
时间:2017-05-24 15:01:39 来源:交通市政环保局 作者:项银锋 字号:[ ]

  今年4月份以来,交通市政环保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医疗废物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此次专项行动通过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运送、贮存、处置交接活动中各个环节所涉及的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进一步促进医疗废物的依法管理,杜绝医疗废物流向社会、造成危害。

  我区共有乡镇卫生服务中心6个,村级卫生室39个,每天产生医疗废物100余斤,截至目前,已建立依托乡镇(街道)医疗卫生机构,全面推行医疗废物“小箱进大箱”的收集模式,实现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的规范收集和处置全覆盖。此次检查重点包括全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行动开展以来,该局结合开发区医疗废物管理工作实际,严格按照要求,对全区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全面检查:一是医疗废物管理制度和应急方案的落实情况。二是医疗机构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检查工作人员的职业卫生安全防护和培训情况;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运送、暂时贮存、集中处置情况;在运送过程中丢弃医疗废物,在非贮存地点倾倒、堆放医疗废物或者将医疗废物混入其他废物和生活垃圾的情况;有关医疗废物管理的登记资料和记录;不具备集中处置条件的机构自行处置医疗废物等情况。三是掌握辖区内医疗废物处置形式和集中处置单位分布情况。

  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28人次,检查辖区内医疗机构50余家次,此次检查的医疗机构基本上都建立了有关医疗废物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医疗废物也基本按感染性、病理性、损伤性、药物性及化学性五类进行分类收集及计重登记。在检查中也发现了部分医疗机构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诸如交接登记不规范或项目不全、医疗废物的暂时贮存地点和设施不符合要求。针对这些问题,执法人员都提出了整改意见,并责令其限期改正。

  通过此次对全区医疗卫生机构的全面检查,进一步规范了辖区内医疗废物管理与处置工作,提高了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规范化水平,打击了非法处置医疗废物的单位和个人,为我区医疗废物管理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