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部门信息
我区组队赴龙湾区农贸市场参观“取经”
时间:2017-05-24 15:20:03 来源:市场监管局 作者:黄阿宝 许慧娜 字号:[ ]

  为了深入学习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先进经验,进一步推进我区农贸市场改造升级三年计划,5月19日,区农提办组织各街道办事处、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农业发展公司及今年改造和新建共11个菜场的业主负责人赴龙湾区状元、横街农贸市场进行参观学习。这是我区继去年赴杭州、青田学习考察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后,今年各街道办事处村两委换届完成之际的又一有力举措。

  此次学习考察主要从长效管理、人员及硬件、智慧农贸市场创建等方面借鉴到了诸多先进经验,对深入推进我区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信息化助力长效管理。状元农贸市场将经营户纳入信息化管理,每个摊位都标配有电子显示屏,经营户的个人信息、商品的进销货信息以及经营户的奖罚情况,一目了然。辖区11个农贸市场与“物业管家”温州市腾龙市场开发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集体签约,去年托管速度领跑全市,成效明显。我区虽已与5个市场签订回租协议书、与1个市场签订回购协议书,但还要积极沟通协调促成更多的农贸市场通过回购、回租、托管等方式进行统一管理。同时还要在信息化管理方面深入探索研究,制定符合我区农贸市场信息化长效管理的方案。

  二、加大软硬件资金投入。状元横街农贸市场这样的村办小菜场经营面积不到1500平米,而农贸市场管理工作人员达到近10人,托管费用达菜场摊位费收入近半。管理人员到位,并且大力改造农贸市场配套设施,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使农贸市场成为环境优美、食品安全的购物场所,让人民群众有更明显的获得感。相比之下,我区在管理人员及硬件设防方面的资金投入还有所欠缺,下一步我区将有针对性的加大投入,争取缩小差距。

  三、注重多方借力先进资源。状元智慧农贸市场的创建工作,主要是充分运用科技手段,采集交易数据,通过“一云多端”智慧系统,实现农贸市场管理、服务和监管的信息网络化、工作规范化、管理现代化。目前全面实现了支付宝、微信、市民卡等多种支付模式,通过加快交易速度,确保交易安全。同时,还积极与农商银行合作,推行孝文化活动,安装圈钱机,推出节日优惠活动。我区部分农贸市场已实现了支付宝、微信等电子支付模式,但在“一云多端”的智慧系统建设方面仍有不足,同时也缺乏与银行及先进商家的合作,导致智慧农贸市场创建工作没有亮点和新意。下一步,我区在智慧农贸市场创建方面要加快脚步,打开视野,多方借力,争取创建成具有全市先进水平的智慧农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