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部门信息
安监局多措并举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时间:2017-08-14 11:13:41 来源:安监局 字号:[ ]

  安全生产事关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安监局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结合年初制定的年度安全生产计划,多措并举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

  一是定方案。近期,安监局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全区实际,出台关于危化品、矿山、烟花爆竹等方面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活动方案。此方案明确了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目标要求、检查范围、重点内容、工作步骤、措施和工作要求。根据活动要求,将安全生产大检查分三个阶段分步骤进行开展:部署发动和自查自改阶段、隐患治理和风险管控阶段、重点整治和建立长效阶段。

  二是广宣传。安监局结合正在开展安全生产“送教入企”活动,将安全生产大检查宣传工作融入到“送教入企”。在“送教入企”过程中,向企业负责人传达全区关于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相关政策、目标和要求。达到每“送教入企”一家,都进行宣传传达一家;每宣传传达一家,都带动一面的效果。截至目前,共开展“送教入企”20家次。 

  三是严执法。说教百遍不如处罚一遍。安监局严格实施“四个一律”措施,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针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单位,坚持“严”字当头,该处罚的坚决予以处罚,改停产的坚决予以停产,该关闭的坚决予以关闭。涉及多部门执法的坚决组织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借此次大检查活动,坚决还清“历史欠账”,对安全生产隐患,采取一查到位、一拆到底,不留后患。截至目前,已累计检查45家企业,发现隐患65处,发放责改指令书9份;整改隐患18处,发放复查意见书6份。

  四是强追究。对因管理不严、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造成亡人责任事故的,要一查到底,决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对因失职、渎职导致亡人事故的,要依法追究责任人的行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不管涉及到谁,决不姑息迁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