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部门信息
瓯飞围区开展非法养殖打击行动
时间:2017-08-16 09:00:33 来源:瓯飞集团 作者:林小勇 李启广 周滨滨 字号:[ ]

  8月初,由海洋渔业与农林局牵头,公安分局、瓯飞集团等各有关部门联合行动,在瓯飞围区内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围区违规养殖塘拆除及非法设施整治行动,重点拆除违规养殖塘、养殖棚、海塘违章搭建物,打击非法“三无”小舢板渔船等。行动取得效果显著,为常态化、规范化管理瓯飞围区安全,防止渔民非法作业反弹,推进工程建设进度等工作推进提供保障。

  根据整治安排,连日来,经投公司根据区各相关部门要求,从8月3日至5日,集中对瓯飞一期(北片)生产配套区内涉渔“三无”船舶进行查扣,在行动小组前后多次耐心教育劝导下,陆上非法养殖生活工作设施也已全部自行拆除完毕。目前,已查扣24余艘涉渔“三无”船舶,经劝导,养殖者自行拆除陆上非法养殖生活工作集装箱8只。8月5日,经投公司又继续联合有关部门,做好瓯飞一期(北片)1#围区南片涉渔违法违规作业整治工作。经过持续的整治行动,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8月8日,根据相关部门要求,龙达公司组织拆除了丁山中闸临时码头,清理了围区内非法小舢板。行动共完成了22只非法“三无”小舢板渔船的清理,1个海塘违规码头的拆除。由于丁山中闸临时码头为渔民进入围区内非法养殖的主要通道,拆除过程中聚集了大量的渔民。为维护现场秩序,确保拆除任务顺利进行,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安排人员对渔民进行耐心地讲解和教育,告知围区内非法养殖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提高渔民的认识。同时,现场对非法小舢板进行统一吊运,先将小舢板拖运集合至东门新闸,采用吊机在东门新闸上将小舢板装吊至运输卡车,集中运至指定地点进行统一处理。

  为确保瓯飞围区管理长效机制,保障工程建设有序高效推进,围区进一步深化了“一车一证一行”的通行管理制度,防止外来车辆进入围区,杜绝渔民非法加工作业。同时,更加严格加强围区入口管理工作,防止涉渔违法违规作业人员进入围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