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园区动态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助推开发区经济腾飞
时间:2017-08-08 16:45:43 来源:今日开发区7月21日版 作者:南山 陈安郎 谢建崇 字号:[ ]

  近日,浙江省商务厅发布2016年度全省经济(技术)开发区争先进位情况的通报,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浙南产业集聚区)荣获全省2016年度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进单位和对外贸易十强开发区称号。依据省商务厅《2016年浙江省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考评报告》,该区在浙江省20家国家级开发区中总指数为382.3,排名第5位,相较于2015年度,排名提升了6位。

  “巢好引凤栖,花香蝶自来。优质的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吸引力,也是企业转型发展的驱动力。”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据介绍,在中央、省、市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公平的营商环境的要求下,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围绕两化融合、智能制造、推进上市等重点工作,注重企业所需、群众所盼,切实用更简化的审批、更有效的监管、更优质的服务,打造全市公平开放的营商环境“高地”,助推开发区的经济腾飞。

  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该区重点开展“最多跑一次”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公开发布了987项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主要职能部门均纳入区行政服务审批中心,通过“即办件”“网上审批,快递送达”等方式,让企业到政府办事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其次是加大扶持力度,降低企业成本。2017年以来,已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医疗保险费、水利基金等各项税费1832.39万元;小型微利企业减免税10357.73万元(增值税6163.74万元,企业所得税4193.99万元),减免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5392.57万元,74户企业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15795.75万元;出口企业退税38498.06万元,其他退税3518.81万元。另外还开启了“保姆式服务”的管理模式,对入驻企业单位提供工商注册、税务登记、政策咨询、研发服务等专业服务,保证科技企业用最短时间、最小成本实现投产达效,科研转化。

  “博德能够顺利实现‘弯道’上市,解决了我们发展资金的问题,同时也让我们与昇兴股份在产品系列上形成互补,强化了我们的市场竞争力,真是感谢开发区这一方企业发展的热土。”博德科技有限公司一位陈姓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博德在并购过程中得到了开发区财政、税务、工商等多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培育。

  通过精准务实高效的各项环境建设措施,开发区将优质营商环境成功转化为经济生产力,收获企业快速发展、项目建设稳步实施的现实效果:近年来,先后引进新项目100个;完成温商回归到位资金44.5亿元;引进上市企业总部仁智股份项目及5家总资金规模达34.5亿元的基金公司,总投资10亿元以上产业4个;福达合金获得国家级技术中心,恒丰泰减速机和福达合金被认定为省级重点研究院,该区有新认定的高新企业18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61家,其中金帝集团等三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成功推进“机器换人310”(创建10家“机器换人”十分单位、10家两化融合示范单位、推进10个重点项目)创建活动,先后共实施“机器换人”重点项目64个,总投资27.2亿元。这些企业的蓬勃发展,将助推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温州东部发展新的增长极。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开发区将继续加速“两化”深度融合,积极引领和推动区内制造业智能转型,围绕先进装备、汽车业、电子信息行业、现代物流业等主导产业,把招大引强作为产业升级的主攻方向,通过增量带动结构优化,做强主导产业集聚,为温州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实体经济复苏发挥出示范作用,也为促进浙南地区经济崛起发挥出引领和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