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温州资讯
我市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时间:2018-10-11 15:39:39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一直以来,温州都是外来人口集聚的一座城市,如何保障流动人口的人身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一直是政府的重点工作。近年来,针对流动人口基数大、服务管理难度大、涉案警情多、合法权益保障难等现状,我市各部门积极提升推广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从实践中寻找“金点子”,巧解流动人口管理这道“方程式”。

“乡情警务”

以情动人以理说法

俗话说得好,“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在外打工实属不易,遇到难题也是常有的事,而此时一句乡音往往便能化解心酸忧愁,这也是我市警方力推“乡情警务”缘由。

今年58岁的刘国平就是一名地道的乡警。4年前,经温州市公安局邀请,他从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公安局派遣到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工作。30多年的基层派出所工作经历,让他在解决外来人口问题时显得得心应手。

去年10月,江西人徐某在温工作时出现机械故障,头部被砸当场死亡。事故发生后,车间同乡人和死者家属聚集到企业车间,对企业漫天要价。

刘国平闻讯及时赶到,用江西话和当事人家属沟通交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释之以法,使得家属慢慢卸下心防,同意解散人群,坐下来协商解决,最终达成了和解协议。

据了解,自2016年“乡情警务”工作模式实施开展以来,我市警方共化解涉流动人口矛盾纠纷2100余起,成功解决劳动纠纷380余起,为1200余名务工人员追回工资、押金846万余元,“乡情警务”工作已成为温州基层社会治理的一张金名片。

“1.3.5”自治管理组织网络

百姓自治政府省心

去年以来,一套“1.3.5”自治管理组织网络在平阳全面铺开,并收效显著。

何谓“1.3.5”?1,即成立新老居民和谐促进会,发挥乡情、亲情、友情优势,促进流动人口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形成政府管理服务与流动人口自管自治的良性互动。目前已遍布昆阳、鳌江、水头、萧江、万全、海西等流动人口万人以上的六大镇;3,是成立三类流动人口志愿者自治管理队伍,即流动人口党员志愿者先锋队伍、原籍外省籍民警志愿者乡情援助队伍、流动人口志愿者互帮互助队伍;5,是建立流动人口自治管理“五大员”,即聘请流动人口业余调解员、规模企业的流动人口信息联络员、网格内的“新居民村长”、村居出租房屋 “片组长”,组建社区流动人口情报信息收集员。

据悉,2017年以来,通过自治管理,平阳县流动人口综合业务考评名列全市前茅,共排查登记流动人口18万人,排查不稳定隐患500余起,收集各类情报信息600余条,开展互帮互助活动1000多人次,开展义务治安巡逻3000多人次,化解矛盾纠纷200余起。

出租房“互联网+”管理

三方受益全市推广

重庆人老余在瓯海做二房东已经有10多年,早就在温州安家的他,目前手里握有温州主城区近30套出租房,大都是从房东手里租过来装修后再对外出租。300多名房客的生意看起来挺大,但信息登记、安全管理、居住证办理等一大堆问题,一度让老余很烦恼,常常睡不好觉。

为有效破解新居民管理和出租房安全隐患难题,去年以来,瓯海警方以全市流动人口居住出租房旅业式管理试点建设为契机,在瓯海区试行群租房旅业式管理,房东协会自律管理,房屋出租居住准入机制,群租房星级式管理及“互联网+”人员管控模式等居住出租房旅业式管理模式。大型群租房按旅业式要求进行管理,并引入酒店星级管理理念,对群租房进行星级评定。政府还在网上开发了出租房租赁平台,将星级出租房通过网络向社会推介,既为有需求的流动人口提供房源,也为房东提供客源。同时村里成立了出租房房东协会,吸引大部分的房东加入协会会员。通过协会自律管理散户出租房,协会会员间互相交流管理经验,互相检查安全隐患,提高出租房的安全系数和品质。

如今,老余手里的出租房现已全部安装上了智能门禁,有的还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使用二代身份证、居住证刷门禁或直接刷脸就可以进出。这种管理模式已推广到温州全市群租房、群租小区和散户出租房等,方便又安全的管理方式,让租客、房东、公安三方都受益。(记者 杜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