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温州资讯
央行降准 温州释放25亿资金扶小微
时间:2018-10-11 15:40:06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在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人民银行宣布从10月1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记者10月10日从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了解到,届时,温州银行、温州民商银行、鹿城农商银行、龙湾农商银行、瓯海农商银行、洞头农商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释放资金约25亿元。这将直接增强6家金融机构自有资金稳定性,有利于改善流动性状况,优化银行的资金结构,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据悉,此次降准是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普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引导金融机构货币信贷适度增长。”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表示,此次降准能大大改善6家本土金融机构的流动性,有利于加大信贷投放,有效缓解银行惜贷的问题,企业和个人贷款也将更加容易。

这已是央行今年第四次降准,第一次是1月25日开始实施的面向普惠金融的定向降准,释放温州30亿元资金;第二次是4月25日实施的定向降准,温州6家银行释放了20亿元左右的资金,主要流向小微企业。第三次是7月5日实施的定向降准,温州6家银行释放了11亿元的资金。

据介绍,此次释放的资金同样主要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在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的快速调研中,6家银行机构纷纷表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增强结构调整的能力,坚持支农支小战略定位不动摇,保持涉农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合理增速。今年以来温州市小微企业贷款稳定增长,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较大。非县域农商行和城市商业银行一直是辖内支农支小的主力军,每年支农支小的贷款增速均高于全部贷款的增速。经过降准,市区6家金融机构准备金率从年初第一次降准后的13.5%,到10月15日起执行11%,总体下降2.5%,能够更好地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

同时,此次降准将增加本土金融机构的盈利能力,近年来存贷利差逐步缩小,加上存款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放开,存贷差的利润来源渠道已收窄。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后,资金调配空间加大,经营压力减轻,营运资金增加,可直接影响对支农贷款优惠利率的进一步执行,进一步让利于社会、让利于民。 (记者 邹雯雯 通讯员叶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