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温州资讯
我市第四届慈孝文化节活动举行
时间:2018-10-15 15:00:07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10月14日上午,市区文苑大楼洋溢着温暖,“我们的节日·重阳节”暨第四届慈孝文化节活动拉开序幕,老人们在志愿者和家人的陪同下欢度节日。桂柑社区获得“温州市慈孝文化传播基地”称号,成为全市慈孝文化基层实践“样本”。

本届慈孝文化节活动主题为“孝老爱亲树新风 移风易俗做表率”,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联合举办。

送祝福、拜寿礼、书法礼、文艺演出……当天的文艺汇演场内喜气洋洋。在仪式上,10位老人捧着鲜花,晚辈代表向生日老人行拜寿礼。来自全国各地及部分旅居国外的子女也为自己父母送上生日和节日祝福。此外,活动现场为“寻访温州好家风——我们一起走过的40年”主题微视频大赛获奖作品进行颁奖。桂柑社区被授予“温州市慈孝文化传播基地”称号。在场外,虽飘起小雨,但慈孝文化长廊上的孝老爱亲人物事迹展、慈孝老人影像展、新二十四孝彩绘颇有人气。“慈孝文化馆”活字印刷、慈孝故事馆、“一勺米·百家粥”等互助惠民区,都引来不少市民驻足参与。

据悉,鹿城老年人口数占总人口的比重超20%,老龄化系数全市第一。针对人口老龄化,鹿城把“爱老助老”作为党委政府的应尽职责,以传承和发展传统慈孝文化为切入点,在“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上下功夫,为广大老年朋友打造良好的康养环境和社会氛围,打造了慈孝文化基层实践“桂柑”样本。自2014年以来,慈孝文化节已举办3期,累计服务老人6000多人次,参与志愿者达3000多人次,涌现了“慈孝生日会”“慈孝同乐会”“慈孝家风荟”等暖心之举。

2014年5月,“慈孝生日会”落地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围绕“慈孝+社区公益”理念,积极传播“孝老爱亲”正能量,为社区高龄老人提供慰问与关爱,打造出“幸福养老”新模式,成为老龄化社会“社区养老、幸福养老”的新样板。截至今年9月,桂柑社区“慈孝生日会”公益活动已累计举办53期,服务老人超过4200人次,参与服务志愿者超过2000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8000小时。(记者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