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招才引智  > 科技创新平台
激光与光电产业园
时间:2018-11-14 15:34:35 来源:科技局 字号:[ ]


浙南产业集聚区激光与光电产业园重点发展一批激光产业集群,包括激光器元部件、半导体激光器、数控设备、激光加工、激光焊接切割、激光标记、激光照排和印刷等产业。目前已集聚了奔腾激光、贝诺激光、嘉泰激光、武汉华夏星光等一批项目。其中,贝诺激光创业创新园(小微园)总用地162亩,总投资超6亿元,一期占地约86亩,二期预留用地76亩,建成后将引进激光产业链配套项目及关联产业项目;奔腾激光总用地95亩,由世界著名的激光公司意大利EL·EN集团和武汉楚天激光集团共同投资建设,总投资15亿元,一期25亩已建成投用,二期70亩正在建设中,建成投产后将实现激光设备加工产值超50亿元。

 

特点

从小微园建设看:

——发展定位高。贝诺激光创业创新园(小微园)项目建成后,依托现有激光龙头企业,引进激光与光电企业、光机电企业、激光产业链配套企业及关联产业项目,推动激光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发展。

——推进速度快。贝诺激光创业创新园(小微园)项目从3月份土地挂牌,前期工作基本完毕,总建筑面积13.8万平方米,包括激光与光机电厂房、行业主题展示中心、新产业研发大楼、后勤服务中心等建筑和配套设施,现已正式桩基进场。

——建设成效好。除了贝诺激光创业创新园(小微园),已建成210亩海城水暖生产基地标准厂房、136亩天成安置标准厂房、100亩食药机械小微产业园、70亩泵阀小微园等4个小微园以及新川工业园等为代表的村二产留地小微企业园区。正在推进108亩动力城创新园和99亩环保产业园。

从激光产业培育看:

——项目示范带动强。奔腾激光由国内行业龙头企业武汉楚天激光与国际著名激光跨国公司合资组建在激光行业具有很大的示范性、影响力和带动性,项目一期、二期建成达产后,可推动上、下产业链达产值50亿元以上,成为我国最大的激光设备生产基地。

——项目科技含量高。奔腾激光具有一流的研发及创新团队,国内创新团队由知名激光专家领衔,由60多名研发人员和技术骨干组成;意大利研发团队由20多名博士及博士后组成,研发的激光切割焊接机床与激光应用技术处在国际先进水平,使得产品在市场上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比如8000W激光切割机,2016年5月研发成功,属国内首例;6000W激光机车焊接专用设备,填补国内空白。

——以商引商效应好。以奔腾激光为龙头,深入开展以商引商、精准招商,引进了贝诺激光、武汉华夏星光等一批激光配套项目。目前,通过奔腾激光牵线搭桥,正在深入对接武汉激光行业协会7家会员单位,涉及激光器、激光设计以及激光相关配套产业,争取尽快签约落地。

 

进度安排

   贝诺激光创业创新园(小微园)项目:一期项目2017年7月进场桩基施工;2018年7月份主体结顶,12月份竣工投用。

奔腾激光项目:一期项目2017年1-6月份产值2.3亿元,全年产值可达6亿元;二期项目2017年8月份进场施工,2018年7月份主体结顶,10月份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