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园区动态
集聚区扎实推进“公厕革命”
时间:2018-12-10 14:01:46 来源:综合行政执法局 字号:[ ]

  小厕所,大民生,今年以来,浙南产业集聚区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全面落实城镇公厕改造提升和农村厕所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发展。针对集聚区现有91座公厕有计划性地开展提升改造和修缮工作,其中20座公厕进行提升改造,由各辖区街道负责落实,另外71座公厕进行修缮,由区城管执法部门牵头实施,整个工程合计投入资金约700万元。目前91座公厕已全面完成提升改造和修缮,并同步建立“一厕一档一案一表”台账。

  公厕提升改造工程,工程量大、工期短、标准高。管委会向街道下达公厕提升改造任务,再由各街道自行负责前期公开招投标确定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同时要求各街道在中期工程建设中严格按照公厕二类标准要求,做好监督管理,在后期验收牵头把关,做好属地管理工作。期间,区城管执法部门牵头,积极对接区财政,配合各街道做好保障工作,确保资金到位,督查工程进度,确保按期按标完成公厕工程。

  据悉,每座农村公厕改造,根据公厕所在村庄的产业特色和环境实际,对标《浙江省农村公厕建设改造和管理服务规范》(D33/T1151-2018)和《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CJJ 14-2016)等相关文件要求,进行相应提升或补缺。改造提升后的公厕,达到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环境整洁、标识清晰、装饰得体,兼顾特殊群体的需求等标准,使公厕整体风格与周边环境、景观、文化相协调,并同步对另外71座修缮任务的公厕外墙颜色均以米白色加橙红色颜料粉刷,统一建成具有开发区特色的公厕。在“人性化”设计方面,重细节,完善儿童用小便池、儿童用洗手台设置,公厕无障碍通道、无障碍间报警器等设施,全方位考虑各类人群的如厕需要。

  在这91座公厕“整装”向公众开放后,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将进一步健全公厕长效化管理机制,实行公厕精细化、常态化管理,实现“一人一厕”专人看护,按照公厕卫生“四净六无”标准,实施全天候、不间断巡回清扫保洁,保持公厕干净卫生,确保公厕设施运行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