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温州资讯
陈伟俊专题调研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时间:2018-12-14 10:06:30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12月13日上午,市委书记陈伟俊专题调研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情况。他强调,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加力加码、提速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确保早出形象、快出成效,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注入强劲的创新动能。

陈伟俊、马永良、王军、殷志军等市领导,先后实地察看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交通安全应急信息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温州分实验室、文昌创客小镇等项目推进情况,走访创新型企业了解智能装备产业培育发展情况。随后,陈伟俊主持召开会议听取自创区建设工作情况,部署下步工作。

正在建设中的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将聚焦生命健康和智能装备两大主导产业,努力打造协同创新平台;作为市政府与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战略合作的先行项目,交通安全应急信息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温州分实验室和国家级北斗产业基地等项目将发挥资源、人才和技术优势,加快推动优势资源在温州集聚、前沿技术在温州转化。陈伟俊进工地、看项目、督进度,他指出,自创区建设的工作核心之一是搭建创新创业平台。要提速推进项目建设,科学谋划功能布局,着力培育引进旗舰型、引领性项目,真正让创新平台快出形象、发挥效益、引领发展,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样板。

调研中,陈伟俊指出,自创区建设是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是国家赋予我们的政治使命、战略任务,是对温州创新能力、创新体系建设的全面检验,是对温州干部抓创新、抓改革、抓发展的一次考验。答好这个关乎温州当下和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命题,必须牢牢把握平台打造、人才集聚、产业加速、主体培育、机制创新五大检验标准,把一切工作的重心放在抓落实上。要把自创区建设与“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相融合,与高新区发展相结合,坚持内外联动、市县联动、政企联动、校企联动,充分发挥民企、民营、民资优势,做到“人无我有”显特色、借智借力强支撑、连点成片抓集聚,全面提升新时代温州民营经济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打造全国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新高地。

陈伟俊强调,要把自创区建设作为同台竞技的大赛场,以“一区五园”为主战场、主平台,在差异化竞争中谋求新突破新发展,努力形成比较优势、特色亮点和重大成效。作为动能转换的大抓手,牢固树立发展贡献导向、创新投入导向、亩均效率导向,推动自创区真正成为支撑温州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平台。作为战略对接的大通道,统筹做好结合、整合、融合的大文章,把民营经济的特色体现好,把扩大开放的机遇利用好,把金融改革的优势发挥好,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和人才支撑。作为产城融合的大舞台,统筹布局产业功能与城市功能,协调推进设施建设和项目建设,体现高强度、高标准、高速度,打造创新资源、高端人才、科创企业、优质项目密集的创新创业高地。作为先行先试的大机遇,在政策上、机制上、方法上先行先试,努力探索更多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作为干事担当的大检验,紧盯项目、进度和形象,全力以赴推动自创区建设目标任务落地见效,积极营造竞相发展态势,努力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记者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