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温州资讯
“万名干部进万企”市派干部完成首轮对接
时间:2018-12-18 13:57:22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走进车间门店,问需分忧解难,助力企业发展……自启动“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以来,县级领导干部带头对接走访民营企业,全市10353名干部围绕摸实情、办实事、解难题,深入一线,用实际行动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到12月17日,350名市派助企服务员完成首轮对接,排查问题近700个。

温州是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民营经济占温州GDP达91.5%、从业人员占94.8%、税收贡献为92.2%,民营经济对于温州意义重大。今年11月,市委市政府着眼保障“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启动了“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市县乡三级联动选派万名干部结对服务万家企业,帮助解决发展中的各种难题。

这是近年来温州选派干部层级最高、最多的一次助企行动。一个月来,领导干部带头对接走访,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跟进。目前,市县乡三级助企服务员坚持“一周一进企”,帮助企业化解了一批问题,加快了一批项目的落地开工。针对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反映的试车牌照申领问题,助企服务员发挥所在单位的资源优势,协调车管所将设备搬到该公司,现场打印试车临时号牌,大大提高了新车测试效率。泰顺章氏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在助企服务员的努力协调下,项目投资方与村集体达成共识,破解“开工难”。

助企“成绩单”考量的是“选准管好用好”干部的真功夫。如何确保干部实打实地走进助企一线,沉下身子、挑起担子、干出样子?“首先在选派时十分注重把合适的干部派到对口的企业。”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次行动优先选派综合部门、涉企部门、与营商环境相关部门的干部,同时,结合干部所在单位、能力特长、经历特点和企业特点、项目需求,重点选派综合素质好、涉企业务好、服务意识好的干部,加强了精准破难的力量。市本级共选派了184名县级、166名优秀科级干部与市龙头骨干企业、高成长型企业、隐形冠军(培育)企业以及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结对。

让干部发挥好作用,不搞“花架子”,关键在精细化管理。据介绍,助企干部肩负政策宣传、全程代办、项目跟进、问题化解、监管保护5项职责,对企业实行“有求必应”式服务,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全过程服务。同时,以县(市、区)、乡镇(街道、园区)为单位,组建攻坚组、服务小组,整合部门资源、增强攻坚力量,并建立了重大问题“直通车”、分层分类化解、问题销号通报等制度,确保难题化解规范化推进。助企干部的考核评价结果,将作为干部业绩评价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对工作不尽责、服务不用心的助企服务员将启动召回机制。

目前,临近年底,“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进入了排摸问题、精准帮扶的关键期。下一步,将不定期对问题排摸偏少、化解进度偏慢的片区开展工作督查,并以抄告单形式进行跟踪督办。(记者 姜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