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园区动态
“互联网+”走进工地建设驱动开发区智慧工地发展
时间:2018-02-08 14:13:12 来源:住房与建设局 字号:[ ]

  告别传统建设工程施工监管方式,打破传统纸质审批模式,开发区智慧工地”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让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手续办理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同时,增强了政府对项目质量安全的监管把控,确保建设工程项目又快又好完成和持续健康运营。近日,开发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经开区质安监站)完成浙江省建设科研项目“智慧工地审批监管一体化平台研究与建设”,将地理信息、互联网+、物联网、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先进技术和理念融入建设工程行政审批和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中,提高了管理科学性和服务便捷性

   2017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文件明确指出“科学制定开发区权责清单,优化开发区行政管理流程,积极推进并联审批、网上办理等模式创新,提高审批效率”和“推进信息技术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建筑施工安全监管信息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同年3月,住建部宣布将开展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并在印发的《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中指出“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推行工程质量安全数字化监管”。因此,经开区质安监站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联合温州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共同研究并建设完成“智慧工地监管审批一体化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加强政府部门对建设工程项目的监督力度,推动建筑工地标准化、规范化,实现绿色建造和生态建造。

   平台以“智慧+互联+协同”为工作理念,构建起政府部门、建设工程五方责任主体、其他技术服务机构协同工作的机制,实现对建设工程项目全方位的动态质量管理和安全监控,有效加强建设工程审批、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抽测、督促整改、竣工验收等各环节的监管能力,同时为企业和投资商提供便捷的行政审批服务。

   全过程管理  质量安全监管规范化

   平台着重关注如何强化和落实建筑工程各责任主体质量安全监管行为,涵盖建设项目日常监督执法、专项检查、问题督改、材料检测、工程验收、现场监督记录、信息统计分析等质量安全管理的主要环节。各环节根据预设的质量安全管控目标,监控工程实体质量安全状态,配合并督促各质量安全责任主体行使自身职责,同时规范了监督人员的工作流程。此外,通过桌面端与移动端的业务联动,加强了工程项目监督管理的穿透力,提高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水平和效率。

   一张图模式 工地要素空间精细化

   平台以工程项目用地地块及相关业务信息为核心,融合“智慧开发区政务信息云平台”提供的矢量地图、影像地图、2.5维地图和规划等专题数据服务,建立工地综合信息“一张图”展示分析系统,使工程项目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宏观决策等业务应用可视化和便捷化,辅助管理者准确把握经开区工程分布情况和科学分析决策,同时提高业务人员工作效率和精细化管理能力。

   在线审批服务 “最多跑一次”改革出实效

   为提升对企业公众的行政审批服务能力,减轻工作人员工作强度和提高工作效率,平台建立了跨部门协同审批机制,实现部门间沟通交流网络化、业务审批协同化、公文传递无纸化、事务管理电子化,使原来建设工程相关单位来回跑多次的业务办理过程转变为“最多跑一次”。对此,温州置信地产公司的郑先生表示,“真的省了我们企业好多跑腿工夫,质量监督注册、竣工验收备案等环节,只要企业网上提供相应材料的扫描件,通过网络审查后,带材料原件来窗口拿审批件就可以了,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远程监控  监督管理更便捷

   为了进一步加大工地安全生产监管力度,提高监管的实时性,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监督手段,平台基于地理信息技术和视频技术,实现对建设工地机械设备、人员、施工状态、施工进度等现场情况实时监管。在监管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减少监管人员外出时间,在室内就能及时发现问题,快速发出整改要求,有效促进了工地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

   大数据分析 决策判断更科学

   平台利用大数据挖掘、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以工程项目施工过程监管为核心,深度挖掘研究建筑施工现场监管数据,通过大屏幕来展示开发区内所有工地的空间分布情况,同时提供辖区内各工程的开工、竣工、停工情况,审批业务报建、办理情况,工程施工进度、监管、处罚、整改情况等综合信息。辅助其做出科学的判断和决策,同时对企业和公众公示各类政务信息,提升政府服务透明度。

   检测无缝对接  提高监测数据真实性

   材料检测是工程质量监管的核心环节,当前检测工作由第三方机构实施。通过与检测机构检测仪器的在线对接,实时获取检测实验工作视频和检测原始数据,并对数据进行存档,可有效防止检测报告篡改,提高检测工作的有效性和科学性,间接提升建设工程质量。

   实时信息感知  安全监管更智慧

   为真正解决施工现场人员管理和劳资纠纷等问题,平台集成了智能门禁、通道闸管理、人脸识别、实名认证等先进技术和相关物联网设备,实现实时上传人员出入和考勤数据,强化现场人员安全管理,杜绝无关人员进入,监督项目经理、监理人员等关键人员到岗情况,解决建筑工人管理问题。同时利用考勤数据避免恶意讨薪、欠薪等纠纷。

   移动办公  打破应用时空限制

   利用移动终端APP实现建设项目在线审批、日常巡检、必控部位现场监督、专项检查、现场取证并开具整改通知书等功能,满足了外勤监管人员移动办公和现场监管的需求,大大提升现场监管、调查取证、应急处置等工作手段,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移动端提供的工地监控视频接入功能,可方便工作人员出差、会议等情况下对工地状况的实时监管。

   “智慧工地监管审批平台”自2017年9月1日启用至今,已经在经开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日常工作中发挥了显著作用,得到了质量安全监督站工程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施工监理单位、第三方检测机构等各用户的一致肯定,有效提高建设工程在线审批服务效率和质量安全监管的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今后,该项目进一步深化拓展应用,加强区域性平台信息融合,推进建设工程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安全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