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温州资讯
温州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半年报出炉
时间:2018-02-08 09:42:25 来源:经开区 字号:[ ]

自去年6月,温州9个统筹区(市区及各县市)及19家全国联网异地定点医院率全省之先,通过跨省异地就医系统的升级改造验收,并全部走完人社部全国联网流程,开通相关备案通道以来,我市参保人员跨省异地住院费用直接刷卡结算超过1489人次,发生医疗费用4003.54万元,支付医保基金2275.22万元。

跨省异地就医的患者,只需办理异地备案手续,持社会保障·市民卡到全国异地联网医院就医,出院时缴清个人负担部分,医保支付部分直接刷卡结算。这让不少市民直呼真方便。政策实行以来,瑞安市一名参保人转诊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于2017年11月11日直接刷卡结算,医疗费用为38.97万元,医保支付基金25.72万元,这也是目前我市跨省就医单笔最大金额。

该政策的实行,不仅方便了我市参保人员,对于来温就医的省外参保人员,也十分便利。据统计,半年来,省外参保人员在我市跨省异地住院费用直接刷卡结算161人次,发生医疗费用235.38万元,垫付医保基金148.61万元。

跨省异地报销住院费,再也不用来回跑腿了。那么,便民实用的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结算,具体流程是怎样呢?为此,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梳理了近期市民问得最多的问题,给出权威解释。

四类人群能受益

备案是关键一步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覆盖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各类医保制度,服务异地安置退休、异地长期居住、常驻异地工作和异地转诊四类人群。比如用人单位派驻外省工作的人员或退休后在外省安居并迁入户籍的人员等。当然还包括因当地医疗机构诊断不了或者可以诊断,但是治疗水平有限,需要到外省就医的患者。

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陈树贤说,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前,先备案是关键的一步,如果没有备案,只能按照传统的先自行垫付再回来报销,并且需要下降报销比例。如何办理备案登记?陈树贤也给出了解释。异地安置退休、异地长期居住、常驻异地工作等参保人,需要携带身份证或市民卡前往辖区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办理采取“承诺制”。目前,我市已有1万多名这几类人员进行备案登记。

另外,异地转诊的患者,可以在医疗机构医保办直接登记转诊备案,或在参保地经办机构进行办理。

与以往传统的异地就医备案相比,参保人在办理备案时可直接备案到就医地市,而不用再指定一家医院。参保人根据病情、居住地、交通等情况,选择就医地市的全国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即可。其中,参保人到北京、天津、上海、重庆以及海南省和西藏自治区就医,备案到就医省份即可。

享受就医地目录

待遇依据参保地

跨省异地住院医保待遇怎样计算?按国家统一政策,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凭本人社会保障卡直接结算,待遇标准按照“就医地目录、参保地待遇”享受。其中,就医地目录包括基本医疗保险的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服务设施的标准;参保地待遇是指执行参保地的起付线、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

比如一个符合条件的温州市苍南县参保人员到北京住院就医,执行的是北京的目录,但是基金支付的起付线、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还是执行苍南的政策,同时该参保人员在北京就医期间,北京市经办机构和定点医院要像对待本地参保人员一样给他提供同样的服务和管理。

市民可以登录国家人社部网站http://si.12333.gov.cn,或者登录温州人社局官网、关注“温州医保”微信公众号,均可查询“全国联网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参保人员本人备案登记情况”“参保人员本人跨省异地就医费用发生情况”等。

我市19家定点医院

接入并开展结算

记者了解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实行以来,全国已开通8704家全国联网异地定点医疗机构,我市有19家定点医院已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平台并开展结算,其中市本级10家,其他市县至少有1家以上跨省定点医疗机构。

19家医院分别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温州市中心医院,温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温州市儿童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一八医院,温州康宁医院,温州市中医院,永嘉县人民医院,平阳县人民医院,苍南县人民医院,乐清市人民医院,瑞安市人民医院,瑞安市中医院,泰顺县人民医院,文成县人民医院,洞头县人民医院。

无法结算怎么办

平台随时来响应

近日,也有市民来电咨询,刷卡结算时出现无法结算怎么办?对此,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提醒,国家平台建立了报错联系处理机制和系统应急处理机制,随时响应处理问题。异地就医人员如果持卡结算时报错,请首先确认本人是否备案了,就医的医院是不是跨省定点医疗机构,这两点都没问题,请医疗机构医保办工作人员帮助联系定点医疗机构所属的统筹地区社保经办机构,第一时间排查解决持卡结算问题。(记者 孙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