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园区动态
引进“超神互动”建温州国际电竞中心 打造浙南首个电竞主题产业集散地
时间:2018-04-10 11:01:11 来源:浙南产业集聚区报 字号:[ ]

  电子竞技是近年来的产业新名片,围绕电竞产业衍生出来的电竞小镇、电竞创业园、电竞主题乐园等产业业态在国内东西部城市生根落地。近日,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和温州超神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这标志着经开区成功引进了一个投资额超20亿元的电竞项目,将在经开区金海湖畔打造浙南首个电竞主题产业集散地。

  电竞产业成生力军

  电竞作为一个新生产业,近两年来飞速发展,越来越受到政府和资本的关注。早在2003年,电竞就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我国第99项体育竞技运动项目。近两年来,国家体育总局陆续举办全球性的国际电竞大赛。2017年电竞运动被纳入2022年杭州亚运会比赛项目,杭州市的下城区、余杭区,绍兴的上虞市,金华的义乌市都在争取亚运会电竞分会场。
  2016年10月,国家教育部将电子竞技列入高等专科院校专业目录,鼓励高校申办电子竞技专业,目前国内多所大学均已开出电子竞技专业。在全球电竞产业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相关部门也陆续出台鼓励发展电竞产业政策,积极引导和规范电竞行业向体育竞技方面发展,通过电竞产业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发展。
  据艾瑞咨询报告,2018年的中国将有超过2.8亿电子竞技玩家,每五个人当中就会有一名电子竞技玩家,而且绝大部分是90后、00后,在年轻一代中的渗透率非常高。未来几年,电竞玩家人数还将迅速增加,电竞产业无疑已成为数字创意企业最具活力的生力军。

  引入韩国电竞企业打造电竞产业链

  近年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在电竞产业方面走在前列。去年以来,安徽的芜湖、江苏的太仓市、河南的孟州市、重庆的忠县都看好电竞产业,率先引入电竞产业,与大型电竞企业合作,定期举办电竞赛事,开发电竞小镇等。上海更是被定为全球电竞之都,全力发展电竞产业,走在全国的前列。温州经开区抓住时机,迎难而上,引进温州超神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打造浙南电竞产业集聚区。
  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州国际电竞中心项目主要由电竞总部经济商务楼、电竞培训教育、电竞主题乐园、电竞赛馆、电竞主题酒店等板块组成,打造集电竞研发、宣传推广、教育培训、赛事运营、娱乐经纪、后勤配套等为一体的电竞产业链,为经开区现有产业增添时尚、科技新元素。特别是在电竞总部经济商务楼里,将引入韩国和国内的电竞研发企业。这些国外的电竞研发企业十分看好中国庞大的电竞市场,“我们将搭建最优质的服务平台,为韩国电竞企业落地温州,生根发芽扫除壁垒”。
  通过政府的引领和支持,依托核心企业的集聚效应,汇聚人才和资本要素,优化投资环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将金海湖畔打造成经开区高端科技、商务、住宅的亮点板块。

  整合资源提供配套服务

  据介绍,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国家级的开发区,在区位、空间、配套、政策、服务等方面都有较大的优势。尤其项目所在地,金海园区有百威啤酒等世界500强企业,有已成规模的碧桂园住宅区,有占地1500亩的职教基地,有城市东部客运中心,有沈海高速复线交通枢纽,还有漂亮的金海湖公园,规划科学、布局合理,是一片投资热土。
 经开区海创园刚建成的1号楼,面积将近65000平方米,是一个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创业孵化园,为打造温州国际电竞中心总部大楼提供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电竞市场,但是电竞行业管理和运营人才紧缺,如何解决电竞行业人才短缺问题?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经开区电竞中心附近有两所学校,分别是温州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温州职教中心,可以引荐超神互动公司与这两所学校在电竞培训教育方面做深层次的合作,培养电竞战队队员、电竞主播、电竞教练、电竞裁判、电竞管理等方面的人才。超神互动还计划与韩国的电竞院校开展深度合作,学员在温州读一年后,把学员输送到韩国电竞院校深造。
  此外,经开区的另一个优势是土地资源相对充足,且交通便利,从市区开车一个小时就可到达。因此在经开区打造一个150亩的电竞主题乐园,将某一款热门电竞游戏的场景按一比一的比例复原到电竞主题乐园里,再融入一些真人CS、VR实景体验、水上乐园等项目,一定会深受年轻人群体的欢迎。电竞主题乐园将体育和旅游有机结合,通过电竞项目,给经开区带来的不仅是产业升级,而且还将带来强大的人流,让更多的市民走进经开区,了解经开区。

  当好“店小二” 优化营商环境

  2018年是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年,经开区致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从“我带企业跑到我代企业跑”。早在2016年,已率先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特别是综合审批纳入国家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行政审批局也于2016年正式揭牌运行,构建了“一颗印章管到底”的审批模式。据温州超神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在经开区招商服务中心专人代跑、相关部门合力支持下,2天内公司就完成工商、税务关系签移手续,这种高效的服务效率令企业非常满意,也对经开区的投资环境坚定了信心。
  相关负责人表示,经开区也已建立了全程专人无偿代办、模拟审批、超时默许等一系列机制,对入园项目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届时定将为该项目的关联企业乃至经开区内所有企业提供审批环节最少、速度最快、服务最优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