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园区动态
“三个坚持”扎实推进“无欠薪开发区”创建
时间:2018-04-25 15:09:56 来源:人力资源局 作者:孙心宇 字号:[ ]

  4月24日下午,经开区召开“无欠薪开发区”创建工作会议,通报“无欠薪开发区”创建情况,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伟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会上,星海、海城、天河、沙城街道和住建、市政以及水利等单位汇报了“无欠薪开发区”创建情况和下阶段的计划安排。会议指出,经开区工厂众多、外来务工人员集聚,治欠保支工作压力大、任务重。各街道和相关部门要思想再重视,深刻认识“无欠薪开发区”创建是党委、政府齐抓共管的民生工程,是建立治欠保支长效机制的重要抓手,是营造和谐稳定干事创业环境的必然要求,切实增强创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会议要求,一要坚持目标导向。要以抓“出租房整治”工作一样的力度和韧性抓好“无欠薪开发区”创建工作,全力以赴打赢这场创建攻坚战,确保重大活动和元旦、春节等重大节假日期间,欠薪案件能在7日内得到妥善处置;确保对个人讨薪极端事件或欠薪重大舆情事件在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并进行处置;确保顺利通过今年10月份的考核验收。二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我区存在机构人员配置不健全、建设领域工程款和工资款分账制管理、农民工工资支付专用账户、代发工资等六项制度尚未全面普及、欠薪案件处置部门协同衔接机制还不健全等问题,各有关单位要以不能等等不得的工作责任心全面推进“无欠薪开发区”创建,要进一步配齐配强力量,实行工作责任清单制,要将创建任务落实到具体处室和具体责任人,进一步健全处置欠薪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健全信息畅通、案件会商研判、联合处置机制,要做实做细工作台账,相关材料集中汇总,逐一创建台账。三要坚持舆论导向。进一步加大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通过经典案例宣传等对用人单位不规范用工行为形成有力震慑,切实增强用人单位的社会责任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形成全社会重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去年以来,经开区四个街道和相关部门扎实开展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全年共受理劳动举报投诉780件,及时处理780件,结案率达100%,为1231名劳动者追回被拖欠、克扣工资1043万元。其中群体性劳资纠纷案件9件,涉及人数150人,涉及金额137.56万,同比发案数下降57.14%,涉及人数下降74.66%,涉及金额下降76.99%,全年没有发生50万元以上的欠薪案件、没有发生一起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或极端讨薪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