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部门信息
市场监管局三轮驱动 全面提升营商环境
时间:2018-04-26 15:05:23 来源:市场监管局 字号:[ ]

为真正落实“深化改革优环境”和“执纪监督治怠政”等要求,开发区分局结合实际情况,经过深入探讨研究,出台了《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分局“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实施办法》,从资源配置、执法行为、服务模式三方面进行革新,全面激活营商驱动力。

一是优化资源配置。一方面以小局大所为导向,加快力量下沉,强化基层市场监管所职能到位和人员配备。调整稽查、市场规范等机关内设科室,简化职能,将人员调整充实到基层一线。另一方面,加强窗口建设,提升办事效率。加派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服务态度好的人员充实窗口服务力量。各市场监管所注册服务大厅,按照办事便利化原则,完全对接“四个平台”建设框架,职能无保留地迁入当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实行集中审批。

二是规范执法行为。全面落实“不诉不查”“凡查必备”要求,按照性质、内容、来源渠道不同,将执法行为分成十大类,对每一类执法行为的备案与否、处置流程、时限都做了详细规定。同时,规定上级政务平台、综治平台批转交办的投诉举报,职业打假人、专业打假公司上门的投诉举报,实名的来人、来信、来访、网络问政、网络举报,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统一部署的专项执法和集中整治行动,以上凡涉及我区规模以上企业、星级企业、温商回归、招商引资等重点企业的一律应在实施检查之前上报同级区纪委备案。

三是创新服务模式。以服务企业和民生需求为导向,转变工作固有模式,主动对接招引企业落地,推行绿色通道、智能自助、政企对接。深入推进窗口“八个一”标准化建设,创新“企业之家”服务新模式,升级登记自助服务区、登记导向区、无偿代办区和休闲等候区,推行“容缺受理”、“一站式”导办、快递服务。探索“一窗受理、集成通办”的窗口服务新业态,推行自助终端办照。深入推行“一审终结制”,通过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全面实施“同城通办”。鼓励企业使用“全程电子化登记”,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电子执照、网上公示的全程电子化登记,实现足不出户在家办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