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园区动态
海涂盐碱地崛起滨水公园
时间:2018-06-12 09:33:36 来源:摘自2018年6月8日温州晚报 字号:[ ]

6月7日上午,市大建大美办召集媒体记者走访浙南产业集聚区,探访温州城市建设新进展。

位于浙南产业集聚区的经开区2018年列入“大建大美”的项目共有7个,总投资约26.4亿元,2018年将完成投资7.5亿元。目前,经开区7个项目已完成年度投资3.7亿元,开工项目2个。

芦苇漫漫,碧水荡漾,位于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园区的纬十浦公园已经进入最后施工阶段。现场的路面尚未冲洗,还残留着施工的痕迹,不久这条路上还要铺上塑胶,基本到6月底就全部完工。走在公园游步道上,施工单位负责人周新为介绍,2017年6月起,纬十浦公园就在温州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精心的规划下,运用开发区中心城市的大格局、在海涂盐碱地上绘制江南滨水园林风格,计划打造一座秀丽的滨水公园。“我们对纬十浦公园划分了五个区块,包括运动休闲、儿童游乐区,乐生活体育运动区,漫游谷养生憩息区等等,每个区块都有独特的设计,经过一年多的建设,该项目完成投资1.0亿元,总体完成率达97%。”

围绕公园生态布局,文化、娱乐、生活项目也是一应俱全。金海三道西侧,设有公厕与书屋。附近的居民住宅紧邻运动场地,还配有小卖部、公共非机动停车场、运动场海浪台地观景区等设施。

为实现理想中的滨水园林,本次改造对当地的原生态多有保留,但是面对海岸沿线泥土盐碱含量高的问题,工程进展在植物配置方面一度遇到不小的麻烦。“泥土的盐碱含量远远超出一般水平,根本不适合植物存活。”周新为说,为此他们邀请了浙江省农业科学环境资源与土壤肥料研究所的研究员、舟山市农科院的高级农艺师等专家艺师进行专家评审,并且根据该方案对本工程进行了盐碱地改造,结合盐碱地改造进行优选了植物品种。“目前植被存活率达到98%,可以说取得了很不错的成果。”周新为强调。

而不远处,位于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海园区核心区的金海湖公园,同样开始展现出城市与自然景观和谐相融的魅力,与北部纬十浦公园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在具体的设计手法上,我们整体延续了现状场地的景观基础,通过对场地的地形、植物空间进行优化塑造。目前已经完成的是湖心岛的绿化工程和美食街的配套建设。”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建发展有限公司的项目负责人张乐欢表示,后续还会在绿化工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配套建设,包括游船码头、公厕各一座,管理用房3座,景观步行桥2座等。将来行走在步道上如踏浪而行,山环水绕,鸟语花香,这里将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