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部门信息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时间:2018-06-15 09:57:54 来源:文教体工作局 字号:[ ]

  6月9—12日,浙南产业集聚区以“多彩非遗 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圆满落幕。主要有温州五祖拳非遗传承武术交流大会、“多彩非遗 美丽校园”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非遗进机关进社区展示活动。传扬文化传统,共创惠民氛围,助力全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

  温州五祖拳非遗传承武术交流大会

  6月4日,在五祖拳罗山培训基地隆重举行了温州五祖拳非遗传承武术交流大会。区文教体工作局、市南拳协会、天河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领导及温州各县市区南拳协会、团体代表共3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大会上,文教体工作局授予五祖拳罗山传承培训基地为“区非遗项目传承基地”。市南拳协会秘书长赵显品作大会发言,他肯定了区温州五祖拳团队在各大赛事中取得的优秀成绩,并激励团队在市非遗传承人王炳云的带领下继续努力,向全市人民展示武术不仅是用来强身健体、保家卫国的一门古老而实用的生存技艺,更是让温州南拳发扬光大,让武道文化生生不息。

此外,各大协会、团体代表们进行了武术交流展示活动,温州五祖拳、南拳、南棍、长棒、南刀、太极等武术节目尽显风采,有少年、青年、中年、老年等各年龄阶段人的展示、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真正体现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队伍中来,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百姓手中薪火相传。

  “多彩非遗 美丽校园”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

  6月7日,“多彩非遗 美丽校园”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的第一站在市非遗传承基地天河中学举行。“南拳舞台 快乐午间”总决赛现场,学生选手依次展示“系列教程短根”、“双峰拳”和“三步斩棒”三种套路,诞生六位“南拳精英”、六位“南拳王”和一位“南拳王中王”。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进一步将该校南拳舞台打造成真正的学生舞台全力培养品行高雅、身心和谐的阳光少年。

  6月8日,“多彩非遗 美丽校园”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沙城二小。宾客们参观了学校的非遗场馆和非遗学堂。活动特邀市、区两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李梦欣做现场展演,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非遗”独特的文化魅力。此外还进行了授牌仪式,区文教体工作局对沙城二小和沙城中学授予“区非遗项目传承基地”牌匾,林安盛副局长在会上指出,文化是一种创造,也是一种选择。留住传承,就是保存文化的命脉。非遗进校园这项活动不是一句口号,更是行动。

  随后,市文广新局非遗处副处长金照做《走进温州非遗,趣谈家乡的精神宝藏》专题讲座。什么是非遗?温州又有哪些非遗?金副局长通过生动活泼的例子,向在座的学生们娓娓道来。学生们纷纷表示,有机会要去市年味非遗迎春展和市非遗馆看一看,走近非遗作品,了解背后故事,传承非遗文化。

  “多彩非遗 美好生活”非遗进机关进社区活动

  6月12日,在美丽的金海湖畔,举办了非遗技艺展和非遗美食汇活动。市文广新局、区管委会主要领导莅临现场,对每项非遗技艺进行详细了解,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专题展板展出我区非遗的相关情况,吸引了附近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和社区百姓驻足观看。玻璃银光刻、泥塑、米塑、竹编、圆木传统技艺、糖塑、民间壁画、脱胎佛像雕塑、镶嵌漆画、梅头虾虮等非遗传承人各显身手,不仅展示技艺,还和观众进行互动交流,让观众亲身参与活动,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现场还有岩衣胶冻、青草糊、九层糕、油蛋油酥饼等美食,让大家感受儿时美食的诱惑,有市民朋友感慨道:“油酥饼是记忆中的美食、两毛钱的温暖,现在吃起来倍感亲切温馨。”

  据悉,此次系列活动不仅全面展现了浙南产业集聚区的文化底蕴和近年来非遗保护成果,有效发动了社会各界支持和参与非遗保护与传承,也让非遗更加近距离地融入广大群众的生活,让越来越多的现代人深切地感受到:非遗,让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