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园区动态
做好“三篇文章” 深入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
时间:2018-06-06 09:50:46 来源:水利局 字号:[ ]

  我区现有工业企业4500多家,规上企业341家,工业废水污染治理难度大。近年来,深入开展“五水共治”工作,全力打好治水攻坚战,特别是去年实施剿灭劣五类水行动后,全区河道水质有了明显提升,但也存在局部反弹等现象。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从2017年11月,开始着手谋划工业园区污水源头治理工作,先期在天河工业园和星海中横河南片区开展了试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重点做好三篇文章:

  一、坚持谋划在前,做好“排查”文章。针对剿劣工作中发现的源头污染问题,着手开展前端源头精细化治理,把滨海工业园按河道流域、管网走向划分了8个排查治理片区。同时,组织有关人员赴义乌、镇海等地学习取经,为制定零直排工作流程和整治技术标准提供经验参考。在试点范围内,对每个普查单位实施5项检查,即出水水质检测、管网CCTV检测、单位(厂区)雨污管道分布测量设计、化粪池无害化处理、管道疏通整治,形成一份工作成果报告,作为销号验收依据。工作启动后,组织2个试点片区企业代表召开了“源头治理专项行动”大会,强化动员部署。目前,已在天河工业园完成了80余家企业及7个村二产小微园排查整治,厂区内部管网CCTV检测4.9万米,清理化粪池210座;此外,我们结合清淤工程断水作业,同步启动片区河道排污口的追根倒查工作,查找出多处沿河雨污混排口,不查清楚不罢休。

  二、坚持分类治理,做好“整治”文章。按照“全面治理、突出重点”的要求,实行污染源销点挂图作战,确保每一个污染点精准拔除。针对企业单位,引入有资质的第三方排查整治,安排查问题清单出整改施工图,再监理监督按期整改。针对厂区(单位),对试点排查的580个问题清单,实行一企一档一策,查改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及雨水的分流。在星海中横河南片区生活区块,对餐饮业和住宅区、医院、学校的生活污水,按照“能分则分、难分必截”的原则,实施雨污分流改造。统筹安排生活小区、餐饮及三级管网的排查整治经费,一个片区一个片区推进,真正做到源头精细化治理,真正做到雨污分流达标规范排放,从源头上管控污水入河。

  三、坚持综合施策,做好“联动”文章。为确保试点成效,及时建立了区治水办牵头,环保、执法、住建部门等配合,属地街道负责实施的工作格局,完善零直排工作会商机制,特别是联动开展前期调查、中途抽查、事后组织销号验收等工作。加强督查考核,对街道和村居细化网格排查责任,确保排查整治不留死角。实行政策性补助举措,引导企业自觉查改,落实第一期企业查改补助资金600万,对自觉按期排查和整治到位的单位给予一定补助。实行部门联动执法,共同推进排查整治工作,去年来环境执法立案查处139家,取缔非法窝点117个。城管立案查处40起,关停涉违排单位814家。公安破获涉水污染案件25起,刑事案件16起,刑事拘留3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