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部门信息
司法分局“三聚焦”助力优化经开区营商法治环境
时间:2018-08-13 09:15:49 来源:司法分局 字号:[ ]

  司法分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局法律服务“营商环境提升年”专项行动工作部署,结合经开区实际,立足司法行政职能,聚焦法律服务“利企、慧企、助企”,着力优化经开区营商法治环境。

  一是聚焦法治宣传利企,打造和谐营商环境。利用经开区法律服务团的律师资源,定期开展法律服务进机关活动,为党委、政府提供科学决策、依法行政当好参谋助手;定期组织开展法治讲座、积极参与普法宣传活动,实时宣讲法律知识、解答法律问题,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规则意识和法治意识。通过“法律菜单”点单式服务模式,围绕企业融资、劳资关系、企业管理等相关法律知识,积极开展法律知识讲座、送法进企业普法活动。利用招聘会、人才市场等密集场合进行有针对性的法律宣传活动,分发劳动法、生产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知识,有效提升企业整体用工法治环境。今年以来,法律服务团共开展各类法治讲座22场,为街道党委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8起,参与各类普法宣传活动28场,解答法律问题100人次。

  二是聚焦法律服务惠企,增强创新服务能力。以优化经开区法律服务团品牌建设为抓手,带动法律服务提质增效,探索创新法律服务方式,开拓法律服务新路径,打造“多元化”法律服务模式。建立“互联网+法律服务”线上线下互通平台,通过法律知识讲座、建立企业法律服务微信群及经开区司法行政公众号法律服务通道等方式,为企业提供“零距离”法律帮助;组织经开区法律服务团律师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通过以案释法引导企业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善用法律手段化解矛盾纠纷,提升企业依法治理水平。开展“法律体检”专项走访企业活动,针对企业需求,围绕企业股权转让、知识产权、投资和融资、资产重组等主题,做好企业经营法律咨询和法律风险评估等服务工作,帮助企业提升防范法律风险的能力。截至目前,建立法律服务微信群4个,开展企业走访30家,开展企业法治讲座7场;为企业提供法律建议14起,解答相关法律咨询32人次。

  三是聚焦法律保障助企,提高纠纷化解效率。充分发挥经开区企业调委会的职能作用,深入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尤其针对企业易发生的劳资、工伤等重点领域,全面排查企业员工、企业主体之间发生的矛盾纠纷,并及时做好矛盾纠纷的源头防控、多元化解工作。加强企业调委会与街道调委会、行业性调委会、法律服务团之间的联动性,由专业人员及律师参与企业疑难复杂案件的调处,为企业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化解提供专业性的法律帮助。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排查涉及企业有关矛盾纠纷案件58起,调处有关劳动争议、工伤等矛盾纠纷共计42起,其中涉及非正常死亡案件10起,涉及金额358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