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园区动态
“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正式开赛 看浙南产业集聚区如何创先争优
时间:2018-08-03 11:21:11 来源:党政办公室 字号:[ ]

  为全面推动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落实,更好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氛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活动。活动搭建“县区比拼现场”“局长问政考场”和“镇街亮绩赛场”3个“互学互比互促”平台,有效传导压力和激发动力,督促和激励各地各单位“比质量、比位次、比创新、比项目、比环境、比担当”,掀起克难攻坚、创先争优热潮。8月2日,“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正式“开赛”。浙南产业集聚区有何亮点?下半年如何攻坚?一起来看看~

 

  一把手说亮点

  加快新动能培育 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浙南产业集聚区(开发区、瓯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陈伟俊调研三大平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高标准推进核心区开发建设,加快新动能培育,全区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上半年,核心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3.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财政总收入增长3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0.2%,有效投资增长40.1%,R&D占比达3.5%,新增上市企业2家。

  一是坚持“项目为王”,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态势良好。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是产业平台的生命线。我们以“152”项目为载体,锁定现有的主导产业,紧盯北上广深等重点区域,我本人投入主要精力抓招商,千方百计推动重大谋划盯引项目落地。上半年,核心区完成温商回归到位资金17.1亿元,已签约落地项目10个,其中,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3个(含2个商业综合体项目),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个,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2个。在谈项目共25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3个,30亿元以上项目、10亿元以上项目、5亿元以上项目各1个,亿元以上项目19个。大力推进在建的中电产业园、合泰汽车、长江汽车电子二期、奔腾激光二期、明泰二期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力促项目早竣工早投产。

  二是突出龙头带动,培育壮大新动能取得明显成效。龙头企业是产业发展的强大引擎。我们非常重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着力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上半年,核心区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产值分别增长15.6%、17.5%,其中激光产业产值增长37.4%。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新增重点智能装备技改项目14个,企业上云426家。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6家,新认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61家。大力实施凤凰行动计划,培育拟上市企业25家,已签约14家,福达合金成功在主板上市,小升规达标企业7家、准达标企业46家。认真贯彻陈伟俊书记全力培育打造百亿企业的指示,锚定独角兽、雄鹰企业,启动百亿企业培育。

  三是聚焦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走在全省产业平台前列。在软环境上,我们以“最多跑一次”为突破,深化国家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成立全省产业平台首个审批局,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率先推行“证照分离”改革,成功颁发全市首张“证照分离”改革的营业执照,开发区不动产中心创新实现抵押状态下不动产证换发,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审批改革走在全省产业平台前列。在硬环境上,我们按照建设滨海产业新城的目标,城市配套加快完善,核心区建设初具规模,籀园小学滨海分校、绣山中学分校建成并对外招生,推进每个街道两所公办幼儿园建设,引进附二医、市中西结合医院指导合作办医,海创园、人才公园、金海纬十浦公园等项目建成投用。商业开发迎来了黄金期,富力城、碧桂园三期、四期、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等项目获得热捧,切实增强了对优质生产要素的承载力。

 

  攻坚下半年

  狠抓落实 争先进位

  下半年,我们将以“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活动为动力,紧紧围绕建设现代滨海产业新城目标,千方百计抓增量、优存量、提质量,努力在全国、全省产业平台中争先进位,为“续写温州创新史、再创温州新辉煌”贡献自身力量。核心区冲刺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结构性投资“四个增长15%”,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7000万美元,R&D占比达3.5%以上。

  1. 狠抓招商引资。坚持“项目为王”,紧盯北上广深等重点区域,瞄准世界500强、央企、国内500强企业,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谋划大产业、招引大项目,突出引进和布局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激光光电等产业,力争在重特大项目引进上取得突破,确保引进50亿元重大项目1个、20亿元重大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个。

   2. 狠抓企业培育。大力实施“凤凰行动”计划,推动25家拟上市企业加快在境内外上市,争取全年新增上市企业3家。注重拟上市企业后备梯队建设,全年培育20家领军工业企业、50家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加大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力度,确保今年新增5家以上隐形冠军培育企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三清零”行动,力争全年新增省级科技型企业70家以上、省市级企业研发中心10家以上。

   3. 狠抓有效投资。坚持把有效投资作为牛鼻子,以省市集中开工项目、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为载体,列出项目时间表、进度表、责任表,特别是加快推进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园、百威英博、合泰汽车、丰树温州产业基地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争取项目早竣工早投产,力争核心区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40%以上,产业投资增速高于全市平均8个百分点以上。

   4. 狠抓产城融合。全力推进甬台温高速复线、S2线、环山东路以及新川大道等区街贯通道路建设。加快推进海工大道等道路综合整治提升,实施沿河绿化、沿河景观带工程,新建绿化20公顷、绿道5公里。认真办好民生实事,确保完成省、市下达的民生实事任务。全面完成危旧房治理,加快推进2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各项责任,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比看项目

  温州长江汽车电子二期项目

  该项目是集聚区培育百亿企业的一个典型代表,产品稳居国内轿车市场电器开关三分之一份额以上。项目总用地203亩,其中,一期82亩已建成投产,二期121亩正在建设,预计明年9月份竣工投产,项目建成达产后,一期、二期项目合计销售产值达50亿元以上。

    

  金海纬十浦公园项目

  该项目是在海涂盐碱地上打造精品河岸景观工程。工程总面积约14公顷,总投资约1.02亿元。项目于今年6月份竣工,计划8月份正式开放。项目的建成投用,有利于增强集聚区核心区的城市功能,是滨海产业新城形象的重要名片,是企业员工休闲锻炼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