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园区动态
我区开展“基层治理四平台”第二季度专项督查
时间:2018-08-08 10:37:00 来源:人力资源局 字号:[ ]

  为贯彻落实《关于印发〈省委组织部2018年督查工作计划的通知〉》(浙组通〔2018〕34号)、《关于做好迎接省委组织部“基层治理四平台”相关工作督查的通知》(温基治领办〔2018〕5号) 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巩固我区“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成果,进一步促进街道“基层治理四平台”有效运行,按要求做好迎接省委组织部“基层治理四平台”督查的相关工作。7月25日、26日,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瓯飞)“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成员单位开展全区“基层治理四平台”第二季度专项督查。

  此次督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党建示范为引领、以有效运行为目标、以全员考核为保障,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理念,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访谈、查看工作记录、现场反馈等形式,对街道“基层治理四平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深度的评价,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供街道参考。座谈会上,区“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如下建议:

  一、坚持四平台统筹管理,注重平台有效运行

  一是进一步加强属地管理,完善工作会商机制。进一步规范完善“基层治理四平台”干部考核工作,实现街道对站所主要负责人、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和绩效考核,做到“一月一考核、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增强街道对属地管理单位的调控力。促进工作会商机制常态化,街道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基层治理四平台工作,各分平台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基层治理四平台工作,提高街道基层治理问题处置能力。二是进一步强化全科网格管理,及时处置网格事件。充分发挥全科网格及全科网格员作用,加强流口、消防、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的巡查力度,发现并组织力量消除辖区内的安全隐患,形成闭环管理机制;对检查中发现的流口、消防、安全生产问题立即组织力量整改;加强网格员培训,提高信息录入准确率,做好网格员流动后的工作衔接。三是从智慧治理、标准化建设、工作创新度等指标着手,扎实推进信息系统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要求围绕智慧治理新要求,细化、升级、扩展系统功能,用好“网格地图”、“远程视频通话”、“网格巡查轨迹”、“线上考勤”等多样化功能。四是继续完善便民服务中心配套工作,梳理承接好区级下放街道的审批事项,配齐审批窗口工作人员,加强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确保便民服务中心各项业务正常办理。

  二、突出党建引领,注重织密党群“连心网”

  一是按照“一个网格一个党组织”的要求,积极联系对接区组宣部,以网格为单位建立起网格党支部或党小组,加强“四个平台”红色元素的植入,使党的组织体系和基层治理体系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党组织在网格上全覆盖;二是深化“红色细胞工程”建设,开展红色代办制,加强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引导广大党员自觉自愿带头领办和参与网格内各项服务管理工作,开展党员设岗定责,充分发挥党员服务群众作用,努力将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扎根到基层、延伸到人心;三是要求村(社区)刚性制度落实,严格执行“五议两公开”,深入推进农村老年协会整治;四是积极培育和发展基层各类社会组织及群团组织建设,重点培育调解组织、文体协会等组织,织密党群“连心网”,增强基层治理能力。

  三、加强宣传力度,注重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切实加强舆论宣传,通过管委会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从“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工作有关的全科网格管理、属地管理、综合指挥体系等多个角度,加强“基层治理四平台”典型案例、亮点工作、最新进展等方面的宣传,形成“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工作上级关注指导、部门对比赶超、群众知晓受益、全民监督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价值取向,注重社会满意度评价

  通过组织各类形式的群众调查、窗口服务评价等方式,对“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情况开展调研和满意度评估,同时结合当地矛盾纠纷率、治安案件发案率、信访量等因素,开展平台建设社会效用评价,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