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园区动态
浙南产业集聚区:聚焦高质量发展 全力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
时间:2019-01-16 09:41:06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浙南产业集聚区(开发区、瓯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系列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巡视整改要求,自觉担当起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主引擎、主战场、主阵地、主窗口、主渠道”的新使命,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经济社会持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锚定“千亿量级”目标,在产业平台建设发展方面呈现了系列新亮点。在全国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考评排名晋升8位。根据预计,全年核心区技工贸总收入超千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财政总收入增长21.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7.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科技创新已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预计全年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3.5%,新增院士工作站及国家级、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企业各1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67家、省级研究院6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7家。企业上市步伐加快,1家企业主板上市,1家企业控股海外上市公司。涌现了一批优质企业代表,2家企业上榜中国民企500强;获评省“隐形冠军”企业1家,入选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6家;上榜全市百强企业10家、十大功勋企业2家、制造业五十强企业8家,服务业三十强企业3家;新增企业“小升规”70家;1家企业获评国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企业上云704家。存量经济实现破题,启动2个村二产留地工业园改造提升试点,在全市率先启动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企业整治提升,淘汰了一批“低散污”企业。

二、牢树“项目为王”理念,在招大引强与扩大开放方面呈现了系列新亮点。坚持把重大项目作为产业平台发展的“生命线工程”,突出以“152”工程为抓手,强化招商力量,深化开放合作,促成了一批大项目落地。预计全年温商回归到位资金超31亿元,圆满完成年度任务。重点谋划盯引的5个“152”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超120亿元,已全部完成登记注册,其中两个项目已经落地开工,特别是总投资30亿元的电子电路板工程项目作为首宗“标准地”项目,从土地摘牌到开工不到50天。依托中意、中韩产业园等国

别园区建设,促成百威英博、可口可乐、奔腾激光等项目增资,引进了国际电竞中心、新加坡丰树汽车零部件先进制造产业基地等大项目,其中,国际电竞中心已签约国内外知名电竞企业12家,将作为2019年首批“152”工程项目进行申报。此外,还落户了全省第三家、全国三类城市首家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项目。

三、聚焦“城市功能”提升,在产城融合方面呈现了系列新亮点。突出把城市功能作为承载优质产业集聚发展的基础,以高起点建设环金海湖核心区滨海新城为龙头,大力完善提升功能设施和民生配套,推进东西片实现城乡统筹发展。轨道交通S2线、330国道(环山东路)、甬台温高速复线等重大交通项目开发区段工程加快推进;金海园区北片市政基础设施竣工验收;绣山中学滨海分校新校舍顺利投用,杭二中树兰实验学校教育集团项目落地;金海一小、滨海医院、滨城医院、蓝领公寓等项目顺利实施;新增绿地10.1公顷,“纬十浦-金海湖”荣获市级“十大美丽河湖”称号;首个商业综合体滨海立体公园投用,一批高品质商住项目推向市场。加快向东面海发展,完成滨海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及控规编制,瓯飞起步区11宗海域使用权完成挂牌出让并获得海域不动产权证。

四、致力“最优环境”打造,在营商服务方面呈现了系列新亮点。以改革激发活力,推动“最多跑一次”基本全覆盖,大力推行承诺备案制、“捆绑审批”等改革;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开发区办证处正式对外服务,率全国之先创新开展抵押状态下产权证“两证合一”换发;颁发全市首张“证照分离”改革营业执照,试点成效获省政府高度肯定。当好

“店小二”,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万名干部进万企”等行动,实行全员助企服务,财政惠企资金支出3.7亿元,同比增长146%。营造平安发展大环境,安全生产、“老乡民警工作室”等载体成为全国、全省推广典型。

 

2019 争先进位 做好五篇文章

 

2019年,浙南产业集聚区(开发区、瓯飞)将抢抓民营经济发展系列重大战略机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产业平台“主引擎、主战场、主阵地、主窗口、主渠道”的使命和责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抓好招大引强、产业升级、产城融合、空间拓展、民生改善、基层治理等工作,加快推进“万亩千亿”园区提升发展,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贡献力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初步计划,新一年,核心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财政总收入增长1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税费总收入力争超5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3.6%;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降耗指标;努力在全国、全省产业平台中争先进位。重点做好五篇文章:

突出项目引领,做好“谋大招强”的文章。以“152”工程项目为载体,瞄准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战略新兴产业与总部经济项目,坚持增量招商与存量招商并进,特别是以国际电竞中心、奔腾激光等项目为带动,争取在中意、中韩等国别园区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再落地一批投资10亿元、20亿元、甚至50亿元的重大项目,推动温商回归到位资金、实际利用外资再创新高。同时,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快建设、早投产、早见效,确保产业投资增长15%以上,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占产业投资比重50%以上,为产业平台后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突出企业培育,做好“扶优助强”的文章。以百亿企业培育为龙头,加快打造一批领军工业企业、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进一步提升产业规模化和集聚度。立足当前良好的企业上市氛围,持续深化“凤凰行动”,在现有拟上市企业库的基础上再排摸一批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助力一批新“凤凰”腾飞。积极参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主园区建设,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狠抓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等创新主体培育,特别是以海洋科技创新园、总部大厦、CEC中国电子产业园等项目为平台,着力打造吸引高端要素集聚的创新综合体。在推进汽车时尚小镇的同时,加快以国际电竞中心为龙头的电竞智慧城建设。

突出存量升级,做好“破旧立新”的文章。坚决打破发展中的各类坛坛罐罐,坚持一手抓整治,切实加大“腾笼换鸟”力度,全面铺开村二产留地改造提升,深化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企业整治提升,对涉及“违章”“违排”实行全面清零,坚决淘汰“低散污”企业;一手抓引导,鼓励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推进一批重点技改项目实施,引导一批企业两化融合、上云发展,完成一批企业“小升规”,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10%。

突出空间优化,做好“集约发展”的文章。认真对接温州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全面融入“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优化产业、城市、生态空间布局。科学推进瓯飞开发建设,以温州获批“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为契机,积极探索,努力走出科学用海审批新路径,启动滨海新城核心区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PPP+EPC项目。加大“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等“五未”土地清理力度,有效提升有限空间的利用率。

突出需求为先,做好“营商环境”的文章。坚持把企业、人才、居民等群体的需求作为营商环境建设的出发点。在软环境方面,以“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为载体,丰富“保姆式”服务内涵,深化国家“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证照分离”等审批改革试点,确保惠企补助资金增速超财政收入增速,助力企业加快发展。在硬环境方面,以环金海湖核心区建设为引领,加快医疗、教育、交通等功能提升,推进商业综合体、住宅区、人才(蓝领)公寓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成为宜工宜居宜业的滨海产业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