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园区动态
奔腾激光首届激光产业链国际合作论坛举行 以创新引领激光产业发展
时间:2019-01-07 10:43:01 来源:温州晚报 字号:[ ]

1月5日,奔腾激光首届激光产业链国际合作论坛在温州成功举办。论坛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激光产业”为主题,旨在通过全产业链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上下游激光产业链的互动和配套协调发展,发挥产业链的集聚效应、整合效应,实现产业链的互利共赢,从而促进整个激光产业的发展。来自激光产业链的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和企业界的200余位专家参加此次论坛。

论坛上,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让大作主旨报告。各专家代表分别以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前沿技术、钣金排版软件及企业数字化转型、激光精益制造对供应链的基本要求等为主题作演讲。

要实现激光产业链的互利共赢,需要产业链上中下游的联动与协调。 “奔腾激光处于产业链的中游,配合上游,服务下游,拉动激光技术新应用,是我们的责任,也是使命。而上中下游的联动与协调,共同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是我们产业链每个环节的责任与使命。” 吴让大说,我们倡导全产业链的科技创新,以逐步提升中国激光制造的品质和水平,共同进步,提升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这其中,奔腾激光需要全产业链体系的大力支持,从而共同提升激光装备水平,共同守护行业利益,共同谋划行业发展,共同创造合作多赢和行业繁荣,最终推动中国激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从武汉到温州,从制造到智造,落户温州浙南产业集聚区的奔腾激光始终坚持技术引领,加速推进“智能制造”。据悉,2018年,奔腾激光连续推出12kw、15kw激光切割设备,同时飞旋激光切管机、公牛大幅面激光切管机、三维激光焊接机等最新产品的面世,使奔腾激光抢占了中国高功率激光切割市场的先机,8000瓦以上功率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0%左右;率先实现了万瓦激光产品出口零的突破,先后出口到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家;全年激光设备销售和服务合同突破10亿元,比上年增长25%。其中,出口1000多万元美金,比上年增长80%,成为激光行业逆势增长,持续稳健发展的典范。

“2013年,温州的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被国家科技部列入全国首批十大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针对激光产业发展,浙南产业集聚区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帮扶措施。以奔腾激光为例,落户时就采取“一事一议”等方式,在项目建设、人才引进、资金保障等各方面予以大力支持。”浙南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徐蓬勃在论坛致辞中介绍,全区现有制造激光元器件、激光器及激光应用设备等生产企业46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7家,特别是以奔腾激光为代表的一批领军项目相继落户,形成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和优势,产值年均增速90%以上,已成为全市激光产业的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