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园区动态
浙南产业集聚区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
时间:2019-01-08 16:18:37 来源:温州晚报 字号:[ ]

1月6日,浙江石化阀门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在浙南产业集聚区揭牌,标志着浙南产业集聚区的首家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

在当天的揭牌仪式上,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院长陈学东院士接受了浙江石化阀门有限公司的聘书。据介绍,院士专家工作站是发挥院士专家的技术引领作用,帮助企业培育科技创新团队,集聚创新资源,突破关键技术制约,推动产学研紧密合作的创新型平台。

陈学东院士作为我国著名的化工机械专家,在学术研究、科研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等方面成就斐然,此次建站是陈学东院士对外设立的首个院士工作站,该工作站的设立不仅将为浙江石化阀门有限公司创新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与人才支撑,同时也将有力带动全市泵阀行业科研实力和竞争实力的提升,为我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起到引擎和示范作用。

目前,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和浙江石化阀门有限公司已开始了项目合作,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已派出专家团队来浙江石化阀门有限公司对高温高压耐磨球阀项目共同研究攻关。

“浙江石化阀门有限公司在温州阀门行业,乃至中国阀门行业里,都是一家很有影响力的企业。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和浙江石化阀门有限公司已经有20多年友好合作的历史,在过去产品开发、技术合作上已经有许多很好的先例。借助此次院士工作站合作的契机,在重大装备等领域展开合作,比如深海空间站、高压氢储存的阀门开发方面都有非常好的合作空间。这个院士专家工作站提供了这么好的一个平台,使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和浙江石化阀门有限公司,乃至温州的工业界有更紧密的合作。接下来,我们院的专家团队将借助工作站这个平台,更好地配合浙江石化阀门有限公司在重要装备等领域开发更多的新产品,在人才培养这块作出更大的贡献。” 陈学东院士如是说。

温州泵阀产业是温州市五大支柱产业之一,浙江石化阀门有限公司作为温州泵阀工业协会会长单位,一直引领带动温州泵阀行业稳步发展。2018年1至11月,该公司实现了销售收入4.064亿元,同比增长34.6%,实现利税总额6727.5万元,同比增长42.6%,创了公司成立以来的新高。在科技创新方面, 2017年,该公司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是全国阀门行业首家获此殊荣。国家发改委立项的年产5000台高低温高端特种阀门重大专项最近通过验收。该公司还建立了省级石化特种阀门企业研究院,获得3次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在温州阀门行业名列前茅。

据了解,浙江石化阀门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以后,将在高端特殊阀门的研发、试验设备装置、阀门材料的特殊工艺研究、现代化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广泛合作。

浙南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相关领导对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以陈学东院士为代表的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专家团队能以浙南产业集聚区为创新创业的新阵地,发挥科研优势,加大技术攻坚克难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全区产业技术水平。区党工委、管委会必定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浙江石化阀门有限公司的发展和各位院士、专家团队的工作生活,提供全方位服务,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助力院企、院地深度合作,结出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