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园区动态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浙南产业集聚区精彩蝶变 集聚大产业 实现新跨越
时间:2019-10-12 09:07:52 来源:组织宣传部 字号:[ ]

 

从盐碱滩涂到滨海新城,从自费开发到改革主角,温州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瓯飞)不仅是温州改革开放的历史缩影,同时也不断谱写着传奇的时代印记,成为温州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

 

 

在温州人本汽车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年产8000万套汽车转向轴承单元生产线扩建项目计划年底前设备投资到位,2020年一季度开始正式达产,预计年产值5亿元以上。项目建成后,预计企业生产效率提高24%,将进一步提升人本在轴承行业的领先地位。作为最早落户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企业之一,如今的人本集团,很难同20多年前的作坊联想在一块。

 

 

 

 

 

 

从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获国务院批准成立,到浙南产业集聚区、温州瓯飞管委会与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区合一”,27年间,温州滨海的这片盐碱滩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多平台叠加的优势。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当地引资项目也从以往的以服装、鞋革、轻工等传统产业为主,转变到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逐步形成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兼顾并重、“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开放发展新格局。

 

 

作为全市产业发展主阵地,浙南产业集聚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生命线工程”,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现代物流等四大主导产业,有针对性地引进关联产业、配套产业,初步形成“引进一个、发展一群、带来一批”的联动效应。

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5年来营收从2亿元翻倍增长至10亿元,一跃成为行业领军企业;总投资20亿元的温州国际电竞中心,计划在5年内打造集电竞总部大楼、电竞主题乐园、电竞赛馆、电竞主题酒店等为一体的国际领先的电竞产业带;作为重大温商回归项目,多弗国际控股集团于2017年10月正式将总部回迁到浙南产业集聚区,去年完成税收2.5亿元,将着力打造环保领域的产业集群。

 

 

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浙南产业集聚区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近日,该区与上海嘉定工业区合作的嘉定工业区温州园一期20亿元汽车制造业项目,完成企业投资工业项目投资建设协议签订。这是温州和上海嘉定两个工业区开展一体化发展落地的首个投资项目,计划在2021年9月21日之前投产。

 

 


 

 

 

 

 

 

如今,浙南产业集聚区已经从原来5平方公里的工业区,蜕变成一座263平方公里的产业新城。接下来,浙南产业集聚区将对接融入长三角战略,做大新能源汽车、激光产业、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特色产业,着力引进关联度大、产业链长的“大好高”项目,做好产业链招商、龙头企业招商、中介招商和“以商招商”文章,真正让好的项目和企业引进来、落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