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温州资讯
我市各地各部门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时间:2019-10-23 09:26:26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耀文 字号:[ ]

在重温初心感悟初心中,汲取精神力量;在新时代的接力奋斗中,展现担当作为。当前,我市正在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地各单位坚持把中心工作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紧密结合,狠抓落实,努力做到主题教育和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连日来,主题教育成效不断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在高水平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三助三红”、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等各项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中处处显现。

把党旗高高飘扬在青科会项目一线

墙上悬挂党旗、桌上摆放“共产党员先锋岗”桌牌、所有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上班、“守初心担使命青科会创辉煌”的大字标语显眼可见……连日来,在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以下简称青科会)执委会集中办公场所内,温州日报报业集团青科会临时党支部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本月26日、27日将召开的青科会,是今年温州最重要的主场活动。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晚报为本次青科会执行单位之一,先后抽调105名员工到世界温州人家园集中办公,并乘着推进主题教育之东风,第一时间创建了青科会临时党支部,共34名党员干部。青科会临时党支部书记金诚介绍说,成立临时党支部,是把青科会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工作到哪里、项目推进到哪里,党旗就牢牢插在哪里”。党员们即学即用,按照市委市政府“办好一个会,搞活一座城”要求,把峰会作为温州最主要的主场活动、最高端的人才盛会、最重要的引智平台来筹备。

党员就是急先锋。10月3日,青科会筹备工作冲刺大会召开后,该支部党员干部纷纷主动放弃休假,全身心投入各项筹备工作。刘琳琳是首批进驻青科会筹备组的先锋党员之一,策划统筹、布置场地、分配工作……她常常走得最迟、来得最早,忘我奋战的精神感染带动了周边人。党员麻温柔临时接到工作通知,前一天还在医院检查,第二天就奔赴青科会一线;党员曾志豪“抛下”假期里远道来温的家人,投身筹备工作;党员方圣鲁、张大展在国庆期间临时接到任务,次日一早便准时到岗到位……10月3日正式驻点后,青科会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没有休息过一天。在“红色先锋”的带动下,集中办公的全体员工也不分昼夜,拧成一股绳投入到青科会的筹备工作中来,经常有人一天工作18小时。

在忙碌的会议筹备期间,支部开展主题教育没有松懈。10月6日中午,临时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临时支部党员们一起学习,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参与筹备工作的党员们加油鼓劲。一周后,青科会临时党支部迎来了新一期主题党日活动——“一句话承诺确保完成青科会任务”,每位党员对标“五个够不够”,庄重作出一句话承诺,以誓言表决心。

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临时党支部在这场盛会的筹备中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带头作战,在筹备组的各个分组、条块工作模块中勇当先锋。

深化服务引导企业主动应对中美经贸摩擦

日前,市商务局联合市发改委、市经信局等部门制定出台防范化解中美经贸摩擦风险工作方案,第一时间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帮扶“三服务”活动,积极应对经贸摩擦带来的影响。

这是我市有关单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与应对当前国际市场贸易新形势紧密结合,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提升我省应对新情况的水平和能力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市商务局结合主题教育,以“一清单两服务”引导企业主动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建立更新涉案清单——在加征关税清单公布后的重要节点,及时通过系统筛查和电话调查等方式,第一时间建立更新全市涉案企业和产品清单,实现对涉案1000多种商品、2800余家企业信息排摸的“全覆盖”。同时,加强产损预警监测,建立电气、汽摩配、泵阀等19个大的外贸产业预警网络机构,累计发布预警信息1800余条。

加强企业调研服务——对全市受影响企业开展调查摸底,及时搭建微信联系群,建立市县级领导分级走访重点企业制度,筛选100多家企业纳入“白名单”列入“三服务”活动重点帮扶对象。开展企业精准服务——组织开展精准服务外贸企业专项行动,由发改、经信、商务等部门领导带队对全市涉美出口企业实施全覆盖走访调研,精准指导企业应对工作。截至目前,已邀请省商务厅专家及省知名律所专家开展现场培训15场次,参训企业约2500家,现场解决企业问题200余条次,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做实民生小事写好村社融合后半篇文章

“之前因为S1线拆迁,老人周转没给配备公共厕所,亲属来探访,厕所都找不到,现在这个厕所建好了,就很方便了。”昨天,龙湾区瑶溪街道瑶溪社区居民张以林高兴地说。据介绍,这个位于瑶溪社区拆迁老人临时周转房旁边的公共厕所建设项目,投资共3万多元,是瑶溪街道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又一件已完成的村社民生小事。

今年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后,瑶溪街道下辖的三个社区已完成初步融合,如何促进“生活更美、服务更优、发展更快”成为写好“村社融合后半篇文章”的重要内容。紧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契机,瑶溪街道创新“身边大走访”、“解决困难团”两个自选动作,推进摸底建档、搭建组织、提升环境三项举措,探索村社融合优化新模式,严防主题教育、社会发展两张皮现象,逐步实现村村融合、村社融合、党群融合。

眼下,三个社区内一批民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之中。公益项目的群众呼声最大,聚焦环卫工人日常工作、物资补充休息等难题,南洋社区红港驿站挂牌启用,联合党建联盟成员农商行对驿站进行装修、物资采买,配备免费开水、雨伞、充电宝等,为社区老年人免费联系社区巴士,增加便民服务。同时,滨江社区加快(两新)党群服务中心服务设施整改,预计完成验收后,将服务周边30多家两新企业党组织和6个工作站,持续推进党建融合。

据了解,下一步,瑶溪街道将继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聚焦村社反映的热点难题,以全面有效的问需活动为基础,实行“一对一”挂号责任制,解决一件销号一件,不解决不销号不脱钩,逐项逐级落实责任,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