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园区动态
守初心 担使命 五大行动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1-20 09:15:03 来源:文教体工作局 字号:[ ]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加快推进浙江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强大动力,也是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引导激发干事创业担当履职热情的重要载体。集聚区教育系统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高度,深刻认识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职责使命,立足教育本职,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全力整改落实,通过开展五大系列行动,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开展“教育守初心”系列行动。一是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行领导干部带头学、潜心研读领会学、分层培训集中学、微信课堂随时学、立足岗位对照学、党教基地实践学等“六学模式”,以做好规定动作,做精自选动作,做优创新动作,扎实推动理论学习。二是深化党建亮点品牌创建行动。全面实施“思想强基”、“品牌创建”、“清廉教育”等三大工程,持续推进固定课堂、掌上课堂、流动课堂“三个课堂”建设。三是激活“红色细胞”工程。深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开展“三进三联系”活动,即校领导干部进教室、进教研组(年级组)、进教师办公室,联系一个班级、一名青年教师、一名以上困难学生。

(二)开展“教育树新风”系列活动。一是积极开展“三助三红”专项行动。以指标“全年红”、任务“全部红”、工作“全线红”为目标,以“助援救灾、助力发展、助推落实”为重点,扎实推进抗灾救灾、灾后重建等工作。二是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创建工作。加强“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建设,在全区教育系统内立起严的意识、建起严的规矩、树起严的风气。三是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开展“我的教育故事”巡回演讲报告会,正面宣传先进教师典型。充分落实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大教师有偿补课查处力度,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三)开展“教育惠民生”系列行动。一是推进民生实事落地。实施“明眸皓齿”工程,组织视力普查,落实减负举措。启动网络同步课堂教学,加快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工程落地。贯彻《温州市小学托管服务工作实施意见》,提升中小学放学后托管服务质量。二是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优先规划教育设施布局,优先建设教育基础设施,全面提升设施建设品质。进一步盯紧工程进度、项目安全与质量,加强对施工过程监督,加快推进全区新改扩建中小学工程。三是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扩容提质。深入实施温州市发展学前教育第三轮三年行动计划。加快街道公办园建设,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推动配套幼儿园优先办成公办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加快升等创优。四是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三全四课五育”新模式,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加快推进基础教育补短提升,推进初中全面提升行动,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现象,发挥优质学校示范辐射作用,整体提升义务教育质量。

(四)开展“教育思变革”系列行动。一是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1+9”政策3.0版,推动民办教育向优质、规范、品牌、特色发展。二是推进人事管理制度创新。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与中小学教师职称自主评审改革,进一步规范骨干教师交流、教师招录、评先评优等工作。三是打造教育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品牌。全面推进教育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省级试点工作,加快纸质档案电子化进程,建立学历证明等公共服务事项自助办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办事系统,破除数据壁垒,实现各项“跑改”指标全省领先。

(五)开展“教育深观察”系列行动。一是领衔调研、精准施策。学校领导干部深入到师生和家长中开展调研,选准问题切口,摸清问题症结,领衔破解基层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升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的获得感。二是深入基层、上好党课。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为基层党员讲一次党课,重点讲学习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三是争创先锋、攻坚克难。围绕温州教育十大攻坚重点,深化“先锋攻坚”行动,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等方式,动员广大党员立足岗位、领办任务、攻坚克难。组织党员开展“五个一”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