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部门信息
交警五大队“四个全面”圆满完成春节期间交通安保工作
时间:2019-02-11 14:19:27 来源:交警五大队 字号:[ ]

为做好春节期间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切实保障长假期间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五大队根据上级部署,结合辖区实际,提早谋划,周密部署,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工作措施,春节期间,五大队全员守岗位,尽职责,以“四个全面”圆满完成交通管理工作。

一、集中思想,谋划部署,全力落实组织工作。一是专题部署,明确目标。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各项交通管理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大队根据岁末年初重点工作部署及支队《关于切实做好春节期间路面管理和值班备勤工作的通知》要求,于1月31日下午组织召开春节前工作部署会议,会议强调春节期间大队要确保人流、车流集中出行,排堵保畅压力增大的春节期间,辖区道路不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同时切实加大对易引发事故的电动车、工程车、酒后驾驶等重点违法行为的管理力度,营造严管高压态势,重点加强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管控,严防发生严重交通事故。二是队伍管理,强调纪律。会议上明确规定大队全体人员在节日期间严格落实涉酒“六个一律”,严格执行请销假、通讯联络、公车使用等各项规章制度,坚决防止发生违法违纪问题。并落实支队勤务着装要求,上路管理按规定携带使用执勤装备,执勤过程中要讲好法言法语,注意自身安全。同时根据辖区路面交通实际合理安排警力部署,加强节日后勤保障与值班备勤,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二、落实整改,加强防范,全面促进排患方案。一是做好隐患消除。为全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大队积极落实“六管六看”,分派主要负责人、责任分管领导及责任区民警对滨海大道邱宅段等事故地点的周边道路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治理,在路口增设爆闪灯与警示提醒标志,并科学安排警力进行重点管理,防患于未然。大队通过对辖区道路存在的隐患排查,发现海工大道(滨海大道至金海大道段)、龙瑞大道、海工大道污水管网施工路段、滨海大道前岗山隧道至海工大道之间路段等存在安全隐患,及时联系相关企业和建设单位,要求及时进行整改,切实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二是做好安全保障。为进一步落实极端恶劣天气以及突发情况下的处置预案,大队加强与应急办、建设与道路养护、清障施救单位的沟通联系,提前将物资、设备等准备齐全,避免因处置不当造成长时间、长距离、大面积交通拥堵现象。

三、严厉整治,全新投入,全力夯实管理措施。一是加强重点管理。为切实强化路面管理,提高现场管事率、查纠率,大队加强滨海大道、滨海六路、海工大道、沙城中心街等重点路段及辖区酒店、商圈、景区、休闲娱乐场所周边的执勤设卡,保持对酒驾毒驾、超员超速、涉牌涉证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严查严处的高压态势,坚持夜间、凌晨的空当勤务严管违法行为。同时,为进一步巩固“四小车”综合整治工作成果,切实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大队结合当前辖区存在的“四小车”实际情况,调整勤务组织警力对辖区主要道路及滨海园区开展巡逻整治查处工作,有效挤压了辖区“四小车”的生存空间。春节期间,大队深入滨海六路、滨海五路开展“四小车”整治行动,针对马达三轮车违法载客进行管理,共查处了6辆 “四小车”。最大力度地消除“四小车”非法上路营运所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有效净化辖区的道路交通环境。二是加强巡逻管理。大队指挥室全力做好辖区重点路段和高峰时间段的监控巡逻,与路面铁骑相配合,铁骑充分发挥其勤务优势,加强对重点路段的巡逻管理,避免因管理不到位引导严重道路拥堵和次生交通事故,确保及时发现、及时提示、及时处置各类警情。

四、注重提示,积极引导,全面形成宣传氛围。一是强化引导。大队利用报纸、广播、短信、微信、微博等网络宣传平台广泛开展出行交通安全提示,春节期间安排专人负责提前发布春运出行指引、事故处理指引和人车安全提示,及时公布辖区交通流预判、道路隐患点段及事故多发路段,积极引导辖区群众选择合理的出行路线。二是加强教育。自1月下旬以来,大队为全力预防和控制辖区道路交通事故,加强辖区企业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教育工作,结合春运交通管理工作相关要求,在春运开始之际深入辖区企业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并要求企业落实好安全防范工作,做好员工春运返乡交通安全知识的内部宣传。民警同时根据《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深入滨海六路香樟路路口等行人密集路段,对行人过马路低头玩手机等不文明行为持续进行整治,对违法行人及时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动员行文自觉文明守归,共同维护安全、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