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园区动态
市统计局局长率队来我区开展统计“三服务”工作
时间:2019-05-30 14:37:17 来源:经济发展局 字号:[ ]

5月27日,温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瞿自杰一行来开发区开展统计“三服务”活动,并召开座谈会,现场协调解决当前开发区统计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助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徐蓬勃及经济发展局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开发区经发局汇报了1-4月开发区经济运行基本情况、存在的短板问题和下步工作举措,并提出了相关工作建议。市统计局分管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对开发区提出的核算方法、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考评业务等问题逐一作了指导并现场予以解决。

瞿自杰充分肯定开发区一季度所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开发区经济总量多、底数大,从1-4月的指标情况来看,数据匹配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他对开发区统计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抓短板,在进等升位上精准发力。要重点关注1-4月开发区19项GDP核算指标中的6项落后指标,深入分析查找原因,认真研究制定争先进位举措,推动开发区落后指标进等升位。二是抓质量,在数据生产上精准发力。各级党委政府对统计数据质量越来越重视,统计执法压力越来越大。要进一步提高对统计数据质量重要性的认识,始终把统计数据质量放在首位,严格按照相关统计制度方法开展统计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应统尽统,确保统计数据做到三个“说得清”。三是抓对接,在适应省市最新核算方法上精准发力。要加强与省、市统计部门的对接,学习掌握GDP核算方法中固定资产投资、营利性服务业、房地产业、建筑业产值、非营利性服务业等五项指标核算方法的变动,同时加强对部门和街道的业务培训指导,共同做好今年的GDP核算工作。四是抓考核,在高质量发展上精准发力。要围绕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考评、市对功能区考绩、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高质量发展评价、“一区五园”考核、“3+12”产业平台考核等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加强统计服务,早预警、早谋划、早发力,切实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最后,徐蓬勃书记对市统计局来开发区开展“三服务”活动表示衷心感谢,指出这次“三服务”活动很及时,也很有作用。下一步,开发区将根据市统计局提出的精准建议,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予以贯彻部署,针对短板,精准施策,扎实推进“两区”建设,确保开发区在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考评中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