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温州资讯
我市出口产品原产地证去年退证查询同比降近五成
时间:2020-01-22 08:40:40 来源:温州都市报 字号:[ ]

近日,温州海关公布一项统计数据,2019年温州出口产品原产地证被退证查询共67份,涉及货值136万美元,同比分别下降46%和23%。2019年的原产地证被退证查询主要来自印尼,多达63份,占比逾94%。

出口产品原产地证是一种证明出口货物原产地或制造地的一种证明;相应产品进口商可获得进口国的关税优惠,有利于出口国相应产品在国际市场提升竞争力。而退证查询又称原产地核查,是一项行政合作制度,是货物进口国主管部门对我国签证机构所签发的原产地证书的真实性、准确性或证书项下产品是否符合原产地规则等问题向我国签证机构进行的调查。

温州海关相关人士表示,去年温州出口产品原产地证被退证查询涉及产品包括机电阀门、汽车及摩托车零部件、烟具、灯具及鞋服等,调查原因主要集中在货物描述不详细、质疑产品原产地标准、货物生产商的真实性等方面。

温州海关相关人士透露,随着原产地证的普及,这几年我市企业对原产证的重视程度有所下降,尤其是一些新注册备案的外贸企业,没有真正的了解出运货物的原材料产地、原产成分比例、生产工艺和生产厂家,仅仅为了享受关税优惠而盲目申报,结果导致增加被退证查询的概率。在退证查询期间,所涉企业无法享受关税减免优惠,而且还会面临货物滞港无法清关并需支付高额滞港费;若涉及虚假申报或瞒报等情况,企业还会面临签证机构的行政处罚。

温州海关提醒,企业出口产品原产地证要避免被退证查询,一要重视各类证书的填制规则及新规;二是要重视货物运输填制规则,如货物有停靠或经停口岸,企业需严格按照货物实际运输路线申报;三是要重视外贸术语和货值单位的规范填写,货币单位是RMB还是USD不能搞错,而且两种货币的换算要准确;四是要重视某些自贸区原产地证特殊填制要求,如中国-东盟自贸区域原产地证、中国-智利原产地证等。(记者 郑俊杰 通讯员 孙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