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索引号 1008003015157/2019-00189
组配分类 部门规范性文件 发布机构 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成文日期 2019-12-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统一编号 ZJCC81-2019-0009 文号 温浙集(开)管〔2019〕71号
有效性 失效
温州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经开区、瓯飞)管委会印发《关于支持电竞文体数字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1-08 09:51:50 来源:温州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经开区、瓯飞)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局(室)、街道办事处、直属企事业单位:

《关于支持电竞文体数字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已经管委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温州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 

(经开区、瓯飞)管委会    

2019年12月24日        


关于支持电竞文体数字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政府关于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有关部署要求,突出政策引领优势,发挥产业示范作用,打造电竞文体数字主导产业。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意见。

第一条  释义及适用范围

1.电竞文体数字企业主要指从事电竞、游戏、“文化体育+互联网”产业相关企业,主要包括原创游戏开发、游戏发行、赛事运营平台、赛事直播平台、电子商务、游戏软件开发、电子硬件智能化产品生产销售、电竞公共服务平台、网络视听、网络动漫、电竞教育和培训、电竞经纪、电竞媒体、大数据、电竞赛馆及电竞游乐场所建设、区块链技术应用等;

2.本意见适用于注册地和财政收入在温州浙南产业集聚区、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不包括状蒲园区)、瓯飞范围内,且符合以下条件的电竞文体数字企业:

(1)企业架构符合现代企业制度,内部管理制度健全,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合法、规范,管理团队具有较高的经营管理水平和较强的市场开拓能力。

(2)企业无不良信用记录,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无不良经营行为。

第二条  企业定级备案

对我区电竞文体数字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评审后完成认定的企业,按照企业上年度营业收入进行定级备案。

1.A级:营业收入1亿元(含)以上的企业;

2.B级:营业收入2000万元(含)至1亿元的企业;

3.C级:营业收入500万元(含)至2000万元的企业;

第三条  宽带资费补贴

对完成认定备案的企业,给予连续三年自用宽带资费补贴,补贴标准为实际发生费用的50%,且

1.A级:年补贴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2.B级:年补贴金额不超过50万元;

3.C级:年补贴金额不超过20万元;

第四条  设立产业发展基金

通过市场化方式引导社会资本组建电竞文体数字产业发展基金,主要用于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孵化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由产业发展基金决策委员会审核通过的企业按照实际到位融资金额的20%进行跟投,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

第五条  自研IP产品奖励

对完成认定备案的企业,进行原创游戏、运营平台、文娱产品(包括文学类、直播类、综艺类、动漫类、影视作品等)的开发创作进行奖励。每年奖励30个原创自研IP,每个不超过20万。 

第六条  游戏开发补贴

对完成认定备案的企业进行原创游戏、运营平台等软件的开发,按照单个项目投资比例的20%给予补贴,但

1.A级:年补贴总金额不超过500万元;

2.B级:年补贴总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3.C级:年补贴总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第七条  承办赛事补贴

对完成认定备案的企业在区内组织承办电子竞技赛事,经区电竞游戏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评审后,按照赛事总费用的50%给予补贴。

补贴按以下规定支付:合同签订后按总费用30%予以支付;赛事开始后按总费用10%予以支付;赛事结束后按总费用10%予以支付,且

1.顶级国际职业赛事,补贴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

2.顶级全国、次级国际职业赛事,补贴金额不超过500万元;

3.次级全国职业赛事,补贴金额不超过300万元;

4.其他各类型国际、全国赛事,补贴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5.其他各类型区域性赛事,补贴金额不超过30万元。

第八条  完善组织决策机制

1.成立区电竞文体数字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管委会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管委会分管副主任担任副组长,管委会各有关部门为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商务局,负责统筹协调全区电竞文体数字产业发展,研究制订产业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落实,协调解决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确保产业链建设工作全面完成。

2.由文教体局牵头聘请国内外电竞文体数字产业领域的优秀企业家和专家学者,成立区电竞游戏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制定产业政策、发展规划出谋划策,参与电竞文体数字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基金评审,拟定电竞文体数字产业企业、项目相关评判标准,确定企业、赛事、俱乐部级别,为我区发展电竞文体数字产业提供“外脑”支持。

第九条  附则

1.相关项目、事项同时符合我区其他优惠政策规定或项目招商引资协议已明确相关优惠政策的,按“就高不重复”原则执行,差额部分可予以补足。

2.本意见实施过程中,若国家及省、市等出台涉及电竞游戏企业奖励、补贴等方面新的政策,将根据新的政策进行修订。

3.所有补助总额,以企业上年度地方综合贡献为限(除竞赛补助外)。

4.本意见实施过程中,各相关部门应本着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尽可能简化审核备案环节,缩短审核执行周期的原则,保障政策高效落实到位。

5.本意见自2019年12月24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





[附件下载]
《温州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经开区、瓯飞)管委会印发《关于支持电竞文体数字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的通知》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