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温州资讯
市委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0-12-08 20:07:18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 全力推动温州“十四五”赶超跨越发展

陈伟俊主持并讲话 姚高员葛益平陈作荣陈浩参加

11月13日至14日,市委利用两天时间,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文件精神。市委书记陈伟俊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牢牢把握牵一发动全身的重要抓手,加快形成一批具有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温州特质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在新征程上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

姚高员、葛益平、陈作荣、陈浩和市四套班子其他领导参加。

专题学习会邀请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张开作中央全会精神解读。与会人员分组交流学习中央全会精神认识体会,并结合工作实际和牵头课题调研情况,就我市“十四五”发展目标、思路、举措提出意见建议。在小结会上,与会市领导作了交流发言,大家表示,逐段逐句研读、深入学习领会,越发感到思路洞开、信心倍增,决心要对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打造有辨识度、引领性的标志性成果,全力推动温州“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陈伟俊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高屋建瓴的战略决策、高标定位的战略运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政治的高度抓学习,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使命,勇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开路先锋,全力推动温州在“十四五”发展中晋等升位、奠定地位,切实在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战略定力、融入发展大局、赶超跨越发展中增强谋划前瞻性、把握发展主动权。

结合对温州发展阶段、发展战略、发展动力的思考,陈伟俊强调,“十四五”是温州赶超跨越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五年,要谋准谋深谋实战略定位、主要目标、具体目标、指标安排,深入思考、科学谋划温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一要突出战略融入,推动内外融通联动,努力“跳出温州、融入国内、联动国际”。二要突出创新驱动,培育形成新兴动能,加快进入全国创新型城市和人才强市行列。三要突出结构升级,持续提升发展质量,打造一批高能级战略平台、标志性产业链和领军型企业。四要突出改革破题,再添体制机制优势,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五要突出市场畅通,构建消费循环枢纽,进一步健全现代物流体系、培育新兴消费业态。六要突出能级提升,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形成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市化格局。七要突出四港联动,提升枢纽城市功能,成为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八要突出精神引领,深化文化温州建设,增强全体温州人的文化认同和奋进动力。九要突出整体智治,打造市域治理样本,努力成为社会最安全、治理最高效的城市之一。十要突出利民为本,打造幸福宜居家园,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更具吸引力。

陈伟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奋进的力度干事业,不断提高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统筹全局抓谋划,联动谋划好规划建议、规划纲要、专项规划和行动方案,把描绘的发展蓝图变成施工图。要创新思维抓工作,树立系统观念,更加注重系统集成、数字赋能、循环畅通。要善作善成抓落实,全力实现“四季冲、全年赢”,谋划做好明年工作,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记者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