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温州资讯
温州加速融入全球科创网络
时间:2020-04-07 08:23:38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温州科技合作走出“国际范”,开放创新呈现新格局。日前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我市4家科技平台被认定为“2019年度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分别是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与视觉科学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温州医科大学生长因子联合研究院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温州大学亚热带环境生态保护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微纳结构碳材料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简称国合基地)是指在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推进国际技术转移、承担国际科技合作任务、促进浙江国际科技合作水平提升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并具有进一步发展潜力和引导示范作用的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科技中介、孵化器、科技园区等机构载体。是浙江利用全球科技资源、参与国际科技竞争与合作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对全省国际科技合作的发展具有重要引领和示范作用。

此次我市四家入选单位在国际合作方面特色明显,成效显著。温医大眼视光与视觉科学国合基地拥有一支国际化领军人才团队,与美国新英格兰视光学院、法国依视路集团等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和领军企业合作建立联合中心(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和转化实践。温医大生长因子联合研究院国合基地联合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海外著名高校相关实验室开展科研,在Nature等顶级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

温大亚热带环境生态保护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已与加拿大北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NBC)、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等国外科研机构开展广泛合作,全职引进一批日本、加拿大的专家教授。温大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微纳结构碳材料技术国合基地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约翰威立澳大利亚有限公司等十余所国际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和出版集团开展了紧密的国际合作,联合培养博士和博士后;同时对接海外高层次创业项目,协助引进高端人才创办创新型企业,推进浙南科技城建设。

温州医科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获批,该校将进一步汇聚国际顶尖、多元化人才,进一步深化科技、教育、人才等各方面的改革创新,打造世界顶尖水平的相关科学医、教、研联合体。温州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获得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将进一步推动该校在相关专业领域深度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推进国际技术转移等方面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国际科技合作,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举办国际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和中国·温州民营企业人才周等活动,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体系,厚植开放创新沃土,融入全球科创网络,改善科技资源配置分散、低效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我市省级以上国合基地共8家,其中3家为国家级,分别是温医大生物医药国家级国合基地、温医大再生医学与神经遗传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温州大学激光加工机器人国家级国合基地。(记者 周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