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部门信息
天河街道因时制宜 精准发力 防范风险
时间:2020-04-08 14:36:03 来源:天河街道 字号:[ ]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活生产秩序逐步恢复,天河街道因时制宜,精准发力,加强辖区安全风险防范,持续推进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不放松,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到位”,维护辖区生活生产环境安全平稳。

一是防范疫情不放松。根据当前防疫的重点,在防输入上压实压细,摸底排查精细,特别是严格排查移民村、重点企业,细致核实是否有华侨、留学生归国、企业外贸客户来访等,加大对企业防疫知识的科普宣传,确保“稳外贸”不动摇,疫情防控又有效。

二是企业复工不耽搁。推进“三服务”落地,助力企业生产经营步入正轨。由机关干部一对一服务企业,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及时了解并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等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现实需求,帮助企业树立信心、减少损失、渡过难关。组织安全专家上门指导,针对企业设施设备停转停用过久、安全岗位人员缺位、抢进度赶工期等问题带来的安全生产风险,为企业量身制定安全复产方案,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确保安全运营。

三是消防安全不松懈。企业员工返工后居住在厂房内的现象严重,衍生出许多“三合一”“多合一”等突出隐患,消防安全隐患众多。结合“福建泉州3.7酒店坍塌事故”、“3.8黔东南州临街门面发生火灾事故”,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压实责任,组织开展对辖区内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场所、住人工棚、合用场所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四是执法检查不含糊。“开春即复产”,疫情之后经济亟待复苏,安全生产风险防范更是刻不容缓。三月份以来,天河街道面向已复工复产企业、合用场所、复租出租房,集中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督查。由街道领导带队,以“四不两直”方式督查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情况,应急管理所执法人员分2组开展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共排查企业357家次,发现安全隐患1034条,整改979条,关闭取缔企业5家,停电5家,简易程序处罚2家,挂牌整治企业5家;共组织日查、夜查38次,排查出租房1844家次,发放督改单170余份,停电87家次,挂牌督改5家。执法检查组责令整改单位暂时停产停业或者停止使用相关设施,在重大事故隐患排除后,经审查同意,方可恢复使用。同时要求企业举一反三,全面自查自纠,采取可靠措施,确保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