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温州资讯
开辟外贸发展新天地——首季温州经济观察之稳外贸
时间:2020-05-06 15:58:32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日前,温州轻工艺进出口有限公司一批价值近1500万元的民用口罩,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在温州搭专机直飞意大利。

来自温州海关发布的一季度温州外贸出口情况显示,今年1-3月,我市出口总额290.4亿元人民币,下降4.7%。一季度出口降幅较1-2月明显收窄了5.7个百分点,主要是3月份出口总额实现大幅逆势上扬,同比增长13.2%。

据温州海关分析,相较于全省一季度出口值下降10.4%而言,我市一季度出口值降幅偏小,主要在于市场采购贸易快速恢复对平抑出口降幅作用明显。一季度,全市完成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7.6亿美元,占同期全市出口总值的18.2%,其中3月份出口额达20.6亿元人民币,当月同比增幅达5.4倍,拉动当月我市出口增长23.5个百分点。

系列数据表明,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这一新型外贸方式落户温州试点以来,其对温州外贸增长率的贡献日益明显。自疫情发生以来,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围绕“货源、物流、通关”三线畅通,以改革的举措全力破解国内疫情期间“车没人开、路不畅通、人进不来、货出不去”的困局,顺利推动市场采购贸易全产业链于2月下旬率先复工复产,在稳外贸工作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疫情期间多个国家对进港船舶、货运航班等实施限制措施,让手握1.15亿美元口罩订单的温州轻工艺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高心急如焚。在全市“三服务”走访中,市区两级政府了解情况后,采取紧急行动,海关、货代、报关行联手对接,为企业协调争取了一架波音787客运机作为此次出口专机。为确保飞机准时起飞,温州海关开启预查验,在1天半内完成报关、监管、装货全流程。

唯改革创新,才可持续发展。“由于参与市场采购的外贸企业以出口东南亚国家为主,市场采购空运渠道较为‘冷门’。此次探索,为日后空运模式的持续优化开了一个好头。”鹿城区商务局有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为外贸企业搭建通关便捷、节约成本、提升效率的物流运输平台,努力开拓市场采购贸易空运转关模式。

而在全市层面,积极帮助企业化危为机的稳外贸政策持续叠加。在日前由市政府印发的《温州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工作方案》中,我市计划通过积极搭建数字贸易平台、加强贸易预警及法律援助服务、落实贸易便利化及降成本举措、发挥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作用、强化替代市场研究和出口、打造“海陆空铁邮”货运立体通道等10项具体举措,以稳定温州外贸的“军心”,确保2020年外贸进出口增速保持全省前列。(记者 柯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