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园区动态
“筑巢引凤”“聚才引智” 我区多举措构建创新创业型“人才高地”
时间:2021-01-19 09:16:06 来源:组织宣传部 字号:[ ]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为了响应市委人才强市战略,形成人才汇聚热潮。日前,温州经开区成立工作专班,组建五个攻坚小组,规划了多项人才计划,以环境塑才,以政策聚才,以发展揽才,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加速向经开区集聚。

根据计划要求,“十四五”期间浙南产业集聚区将引进高校毕业生8000人以上、“工匠人才”1000人以上、科创板上市企业1家,重点科创型培育企业2家、谋划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1个、引进海外高端人才3人,其中新动能工程师1名、领军型人才创业项目1个、任务创建高水平团队1支,大学生双创项目5个。

助 才

贴心服务人才  营造创新创业发展环境

企业是人才的直接引进者、使用者和受益者。针对部分企业人才意识不强现状,经开区除了出台人才奖励办法外,将在政策惠企聚才效应方面发力,强化企业家人才储备战略意识,加强对优秀人才代表的宣传,用实在的成果展现人才引领发展的巨大作用,引导企业树立“人才强企”的发展理念,让企业为自身发展主动引才,奏响政企合作引才的“大合唱”。

人才培育方面,经开区将开展“金蓝领”技能人才大培训,补齐人才资源数不足的短板。落实市里“七个一批”的要求,“扩大培训考核一批、职技院校培育一批、技能大赛选育一批、直接认定挖掘一批、自主评价认定一批、项目培训发展一批、行业部门鉴定一批”,有序推进技能人才培育。

揽 才

实施“双招双引”  为产业集聚高端人才

只要是人才,温州经开区不仅想方设法引进来,还出台了一系列实惠政策千方百计把他们留下来。为此,浙南产业集聚区将实施招商招才“双招双引”计划。建立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双招双引”小分队,积极走出把更多好的项目、好的人才引进来。

在海外寻才方面经开区基础较薄弱。浙南产业集聚区将发挥“市场力量”,谋划走归计划,加快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大力引进人力资源全球百强机构、五星级企业。下一步经开区还计划借力人才服务机51job(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主动对接面向海外高端人才联谊会、欧美同学会等机构为开发区引进高端人才。

聚 才

设立“伯乐奖”  释放人才“虹吸效应”

人才最懂人才,人才最清楚本领域的人才在哪里、想要什么,通过现有人才资源,不断扩展人才网络,放大人才集聚效应。经开区计划设立“伯乐奖”,发挥“以才引才联盟”作用,开展一系列“以才引才,共享机遇”为主题的“开发区人才形象代言人”活动,调动高校、地方智库力量,打通以才引才的通道,释放以才聚才“虹吸效应”。

发挥“筑巢引凤”优势。浙南产业集聚区还将发挥已有海创园、中德研究院等平台优势,整合科研机构、政府、企业等各种资源,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同时借助企业力量,如龙头企业、超神互动企业,以市场需求引进优秀人才,提高引才实效,突出企业聚才的主体地位和示范带动效应。

栽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据区人才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揽子“引才”计划不仅拿出资金,更侧重的是创造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良好环境。而高层次人才的集聚,更加提升了经开区的产业层次、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