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部门信息
消防大队“五强化”全力提升队伍灭火救援作战能力
时间:2021-01-21 10:28:02 来源:消防分局 字号:[ ]

冬季作为火灾高发期,消防安全形势严峻,灭火救援任务也随之繁重。为全面提高全体指战员的业务素质和整体灭火救援能力,深入推进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紧密结合实际,真抓实干,突出重点,立足于现有执勤力量和器材装备基础,以“五个强化”为抓手,全力提升队伍灭火救援作战能力。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夯实理论基础。大队立足实际,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依据岗位职能特点,突出岗位理论知识和应知应会内容的学习,组织开展以抢险救援勤务规程、灭火救援战评规定、作战训练安全要则等为主要内容的业务理论学习,掌握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同时,加强新科学技术理论的学习与吸收,不断开拓视野,丰富眼界,切实提高政策理论水平。

二是强化体技训练,提升综合素质。大队严格按照练兵要求,把体能训练作为队伍战斗力生成的基础,在组训方法上,积极引入体育活动,在激励机制上,采取灵活多样的考核方式,大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训练氛围。积极组织指战员开展单双杠、负重登楼、器材装备熟悉等一系列内容的体能、技能练习,积极开展面向火场实战的应用性战术训练,加强对危险化学品、高层建筑、大空间、大跨度建筑等特殊火灾灭火救援的处置训练,以适应各种灭火救援任务需要,为提高技战术训练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强化装备核查,确保灭火高效。大队对现有车辆装备定期进行全面清理核查,并将清查情况登记造册,对器材性能情况进行说明,规范器材装备档案。认真查找队伍执勤备战工作中存在的普遍问题,抓好器材管理,确保消防器材装备配备到位,随时做好各项战斗准备。

四是强化熟悉演练,提高协同作战。大队始终坚持练兵从实战需要出发,重点强化“六熟悉”训练,把重大火灾隐患部位、固定灭火设施等内容纳入熟悉范畴,积极组织指战员深入重点单位进行实地熟悉,全面加强对辖区内各类重要场所的调查熟悉工作,进一步修订和完善灭火、疏散预案,立足现有装备,有针对性的搞好灭火演练,切实提高灭火指挥技术水平和灭火救援实战能力,确保辖区冬季消防安全稳定。

五是强化队伍管理,打牢队伍稳定。大队定期组织召开队伍形势分析会,认真总结队伍建设的经验和教训,查找当前队伍中存在的倾向性、普遍性问题,把握易发生问题的重点部位和重点人员,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有力。进一步强化广大指战员的条令条例意识和执勤备战意识,严格队伍各项规章制度管理,狠抓条令条例的落实,加强对外出人员、车辆的检查和监督力度。积极做好各项安全防事故工作,确保队伍内部不发生违法违纪问题和严重安全事故,确保各项消防执勤保卫任务的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