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部门信息
天河街道多措并举狠抓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
时间:2021-10-19 09:54:41 来源:天河街道 字号:[ ]

为切实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天河街道严格贯彻落实省、市有关部署和要求,积极行动,周密部署,有效预防了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组织协同,形成森林防火的强大合力。街道抽到各科室人员成立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部,由办事处主任担任指挥长,下辖各站所、村居干部、网格员、护林员组成的“五级”森林防灭火责任体系,将森林防灭火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责任体系考核,层层签订责任状,划分责任区,落实到人、量化到岗。在工作中,森林防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发挥职能作用,各站所、村居干部、网格员等相互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团结协作,细化任务分工,建立健全了以应急重“救”、村居主“防”、护林员主“查”的三大防灭火体系,全面优化协同联动机制。   

二是宣传先行,敲响森林防灭火的“警示钟”。通过喇叭广播喊话、入户发放禁火令、流动防火车宣传、广场日活动等形式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宣传,今年以来开展专题宣传活动16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0余份。并将近期是人为引发的森林火灾案件,制作成警示教育短视频,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提升群众依法用火观念,使得到森林防火法规家喻户晓、入脑入心,不断提高全民防火意识,杜绝和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   

三是狠抓制度建设,强化制度管理。督促各村严格执行森林防火辖区负责制,做到工作机构落实到位,装备配备到位,切实抓好各村防火责任制度的落实,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落实到山头地块。重点时节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发生火情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扑救。严格按照《森林防火条例》的规定实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在火险高峰期禁止一切野外用火。   

四是严格火源管理,切实消除火灾隐患。护林员在入山林的主要路口设置森林防灭火“检查哨”,严格检查林区旅游、农事活动、施工作业人员带火上山,消除火灾隐患。其中在国庆假期期间,辖区共设置5处森林防灭火“检查哨”对各山林主要入口、道路等进行检查,共检查2436人次,处置违规用火22次。   

五是强化物资准备和应急队伍建设,提高扑救能力。辖区建有森林防火战备物资储藏室,现有对讲机20只,风力灭火器4台,灭火水枪3支,手锯10把,砍刀15把,强光手电10支,橡胶拖把120把,防火服装20套等装备。街道还定期对护林人员实行考核,严格把关。组建了一支16人的专业护林队和26人的应急小分队。在中秋、国庆和高火险等级的时候,加强护林员巡逻,加强每个“检查哨”的森林防火力量,确保森林火灾防得住,灭的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