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游玩
时光停在山花烂漫的文成
时间:2021-10-23 11:06:46 来源:温州都市报 作者:小毛 文旅 字号:[ ]

隐于浙南崇山峻岭中的文成,一年四季呈列不同的迷人景致,又恰如养在深闺中的处女地。

山城文成,县城背山沿河而建,一江隔出新旧城区,几座朴素的桥横亘在江面上。

从县城出发,便立刻融入群山的怀抱中,碧水让山峦更加灵动和秀美,也让旅人将山外的世界放下,为自己的身体放一个养生长假。

百丈漈上游汇集200 多平方公里的集雨面积,汇成激流突奔百丈深壑,形成了一漈百丈高、二漈百丈深、三漈百丈宽的阶梯形瀑布群。

步入景区的大门,两列银杏用金黄装点绿色的山和碧色的河。溯流而上,踩着一块块油滑光亮的条石组成矴步桥涉溪而过,青山旁古亭檐角飞翘,陶然亭、观瀑亭为山水增加了几分谢灵运式的诗意。

可以邀三五好友闲坐在瀑布的茶楼内,品着香茗,听着水声,这是大自然的乐曲,山风吹拂,颇有高山流水遇知音之意境。

氧吧洗肺

纵横绵延的群山间,无疑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这里的最高峰是铜铃山,位于文成西部叶胜林场。

汽车沿着盘山公路蜿蜒曲折行驶,窗外的风光无疑,远方山峦,万绿丛中几点红,秋意无限。

铜铃山内有以天然壶潭闻名的山谷,适合徒步旅行,在山间石栈道上行走,仿佛置身在植物的宝库。

步行在山石峡谷中,一侧便是大大小小自然形成的壶穴水潭奇观,用心观察的话,会发现这些水潭呈现很多奇特的图案,为旅行增添了很多乐趣。

行至壶潭上方,便有一处峡谷平湖,如同翡翠一般静卧在山间,绿色的湖水倒映着岸边树木,景致迷人,颇有小九寨的感觉。

走得累了,可以在临湖的茶馆休息一下,品着绿色环保的香茗,耳闻山间鸟语,那是一种久在樊笼中复得返自然的境界。

这里的猴王谷更是动物的天堂,位于文成县西部山区石垟林场境内,有2万余亩原始丛林,空气清新,号称天然氧吧。

龙悦山居

文成下垟,旧时称“雅洋”,先贤张鸿翔曾有“雅洋圣境”之诗,描绘“雅洋十二景”。此地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若群贤毕至,少长咸集,行坐其次,亦足以畅叙幽情。

而今,在这里,有一胜景——“龙悦山居”,她是一个颇具情怀的乡间民宿,由原下垟乡中心小学改建而成,巧妙地将古韵、时尚与轻奢完美结合。

下垟村,四面群山环抱,村间一片广阔的田野,一条小河缓缓从村中部穿流而过。小桥、流水、人家。蓝天白云,炊烟袅袅。而龙悦山居,就像一颗明珠,安然隐于这个美丽村庄的西部。

民宿设有12个套房,风格独特,环境优美,具有浓厚的浙南高山原生态农村田园风味。每一间都有一个禅意十足的名字:路遇,听心,远归,无想,慢行,梦田,诗雨,过云,伴山,说时依旧,牧童归来,夜静春山。

倘若你渴望让疲惫的心灵归于平静,不妨来这里,感受时光的脚步,不紧,不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