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部门信息
学党史办实事 “贴心式”信用修复让84家企业重焕活力
时间:2021-12-08 10:29:42 来源:综合行政执法局 字号:[ ]

今年以来,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为抓手,将“三为”专题实践活动贯穿到执法工作始终,我们聚焦企业“痛点”问题,积极推进失信企业的信用修复工作,通过采取系列措施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信用修复服务,帮助失信企业恢复活力。

一、优化修复流程,建立规范高效的信用修复机制。

企业被行政处罚后,在进行项目申报、银行贷款、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方面都会受到限制。但在日常的执法管理过程中,很多企业违法违章行为的发生都是“无意识”行为。以往,企业想进行信用修复要到窗口层层递交申请材料。自开展信用修复工作以来,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由被动受理申报调整为主动筛查排摸,在筛查出符合修复条件的企业信息后,安排专人联系并指导企业提交相关材料,通过审核后以最快的速度上报市征信办。

自信用修复服务工作开展以来,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已主动通知172家企业开展信用修复,累计完成89条不良信息修复手续,涉及84家企业。

二、多维宣传指导,提高企业诚信自律意识。

在走访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企业家迫切需要相关法律法规普法支持与培训。为此,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安排相关人员主动上门为企业开讲座,围绕容易被忽视但极为常见的违法违章行为,通过典型案例开展法制宣传。

我们的目标是不仅要为被行政处罚企业开设信用修复‘便捷通道’,而且要让企业在源头上通过制度建设、宣传培训等途径有效预防失信风险。以往经常有“污点”企业,在多项修复措施推出后,现在一直保持零记录。入企主动开展法律知识宣讲与讲座,成效明显,深得企业欢迎与高度认可。目前已为辖区两家建筑施工类企业开展专题讲座,知识普及企业主管及管理层达百余人。

让企业实现信用修复“零跑腿”,帮助企业清除市场经济活动“屏障”,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构建社会诚信有力保障,也将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企业群众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