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温州资讯
去年我市实现GDP6870.9亿元
时间:2021-02-01 10:42:30 来源:温州都市报 字号:[ ]

近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2020年我市实现GDP6870.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3.4%,增速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

回溯来看,我市经济增速及全省排名实现“双回升”: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年GDP累计增速分别为-8.2%、-0.2%、1.8% 和3.4%,全省排名从第九、第七、第六 ,直至追赶到第五。

服务业持续回升支撑明显

工业生产稳定恢复

从农业、工业和服务业来看,服务业对我市经济增长支撑作用明显。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幅分别为2.4%、3.2%和3.7%。

据统计,2020年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876.6亿元,四个季度累计增速分别为-3.2%、2.9%、3.0% 和3.7%。其中,全年金融业、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和房地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3%、7.4%和4.3%。1~11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72.2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高技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数字经济核心服务业等新兴产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0.4%、18.6%和12.4%。

从工业来看,2020年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06.5亿元,全年实现由负转正,全年增速3.2%,规上工业33个行业大类中,24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值得关注的是,新兴产业增势相对较好,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4%、6.6%、8.0%和7.5%,增速均高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同时,助企纾困政策持续显效,企业效益逐步好转。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319.7亿元,比上年增长13.4%。

出口承压但逆势增长

消费负增长但逐季回暖

从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拉动经济增长的“马车”来看,受全球疫情影响,出口虽然承受较大压力,但得益于市场采购贸易的强势增长,增速明显好于预期。2020年我市出口额同比增长11.4%,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固定投资同比涨幅分别为-2.7%和4.9%。

出口方面,据统计,我市去年出口1878.1亿元,其中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额403.8亿元,同比增长48.0%,占全市出口总额的21.5%。出口占全国份额比上年提升,占比达10.5‰,比上年提高0.7个千分点。从出口目的地来看,对东盟、“一带一路”和欧盟同比分别增长43.3%、17.6%和17.1%。从出口产品看,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分别增长14.9%和14.1%。进口增长更为显著。2020年我市进口311.7亿元,同比增长43.8%,高出全省平均32.6个百分点。

固定投资方面,从三大领域看,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5.8%,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5%。从结构性投资指标看,民间项目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工业投资分别增长18.6%、20.3%、22.0%,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平均20.3、12.9、15.3个百分点。

受疫情影响,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7%,但从季度来看,从一季度的-14.3%,到上半年的-4.7%、前三季度的-3.8%,呈逐季回升态势。据统计,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中,消费升级类商品受青睐,新能源汽车、可穿戴智能设备、体育娱乐用品、智能家用电器分别增长29.3%、32.1%、33.2%和17.1%。另外,受疫情影响,网络消费尤其活跃,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单位通过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3.5%。

CPI涨幅比上年回落0.2个百分点

脱贫攻坚效果显著

2020年物价上涨同比有所回落。据统计,去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0%,涨幅比上年回落0.2个百分点。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五升二降一平”,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依然领涨,同比涨幅为6.4%。交通和通信类,以及医疗保健类则分别同比下降2.9%和0.3%。

在收入方面,2020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025元,比上年名义增长4.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8%。

去年是脱贫攻坚收官年,我市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低收入农户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14.1%,农村家庭人均年收入8000元以下现象全面消除。全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4.2万人,比上年多增2.3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4万人,比上年增加2.9万人。(记者 杨晓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