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温州资讯
温州“智慧应急”一图集大成
时间:2021-03-22 09:28:09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秋冬的森林防火、春夏的防汛抗台,如何让“人算”追赶“天算”?温州智慧应急“一张图”——这张全省首创的城市综合安全风险地图,或许能为这场“追赶”加油助力。它将大数据的敏锐触角伸至我市3000余个行政村,为守卫城市安全织就严密防控网,重塑起城市精准智治的脉络。

日前,在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可视化大屏上的三色点位标识如同“城市脉搏”般跳动,工作人员轻移鼠标,点击文成县域动态全息地图上的任一点位,其广播站点信息即刻跃入眼帘。这是工作人员在对文成县新搭建的247个可视化应急广播点做最后的核对确认,要将其逐一纳入智慧应急“一张图”管控平台。

“做好县级数据的精准接入,是市智慧应急‘一张图’二期建设工作的重点。”据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批新搭建的可视化应急广播点,和传统的农村广播小喇叭、村村响不同,都具有独立的IP地址,可实现单个控制、点对点广播。由于近段时间文成山区的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可视化应急广播系统帮助指挥中心向现场精确发送指令,有效提升山区防火应急预警能力。

温州智慧应急“一张图”作为数据的集大成者,不仅涵盖台风暴雨、山塘水库、洪涝灾害、地质灾害,以及生产经营、道路交通、海洋渔业船舶、城市燃气等诸多领域,还串联起应急、大数据、资规、水利、气象等23个市本级部门和4个省级部门数据资源。与此同时,“一张图”优化市县两级传输机制,实现一体化共建共用,上下联动、扁平高效。

作为台风高发的地区,探索防台防汛新路径,提高事前预判成功率成为温州自然灾害防控的关键,也是智慧应急“一张图”适用的主战场。“在过去,台风中受灾群众的具体转移情况,大多要靠基层干部人工统计上报,数据上传速度慢不说,甚至可能存在偏差。”谈起2019年席卷我市的超强台风“利奇马”,市应急管理局规划科技处处长郑益群认为,精准记录自然灾害历史数据,根据灾前、灾后数据比对复盘至关重要。

吸取了经验教训,去年夏天上线的“台风预警码”在对抗台风“黑格比”时发挥出强劲的纽带效应。它不仅将“我与台风中心距离”、降水量影响、风力影响、灾害风险等级、逃生路线制成形象化图表传递到市民的智能终端,还将个人定位、附近的应急避灾点等信息汇集到“一张图”里,做到提前研判。

2541次预警的成功发送,为后续救援资源调度留足时间。“根据大数据的精准研判,‘黑格比’影响范围有多大、多少群众转移、什么时候转移,转移到哪,都一目了然。”郑益群说。

目前,智慧应急“一张图”还在不断开发、迭代、升级,积极向会思考、能分析的智慧应急“大脑”迈进。(见习记者 林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