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园区动态
“三大百亿项目”强力引擎 浙南产业集聚区抢跑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时间:2021-04-01 09:07:41 来源:浙南产业集聚区公众号 字号:[ ]

奋勇争先开新局,乘势而上立新篇。“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全省沿海产业带的重大战略平台,浙南产业集聚区响应省委“六个千亿”产业投资工程和市委“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的工作要求,牢牢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紧盯产业项目,坚持谋大招强,把“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增长点、动力源和生命线,以冲刺的姿态奋力续写开发区创业创新史。

昨天,浙南产业集聚区举行“三个百亿”重大项目集中投产开工签约,是全区突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突出数字经济引领作用,突出“项目+人才”招引并举,突出外资项目头部效应的又一最新成果。

38个项目投产 凸显数字智能化

浙江欧珑电气年产800万平方米高精密度电子电路扩建项目,是浙南产业集聚区38个百亿竣工投产项目的其中之一。项目以打造数字化车间,建设绿色智能化工厂为目标,以工业4.0进行的规划和设计,主要生产高精密度多层印制线路板以及HDI等高附加值产品,总投资25.7亿元,预计在今年第二季度投达产后,年产值超30亿元,可增加年工业税收3.24亿元,解决就业600余人,拉动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8个百分点左右。

浙江欧珑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方德说,这是浙南产业集聚区推行的首个标准的承诺制项目,这项“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给企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自摘牌后一个月内取得施工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等,从立项到开工共计用时50天,非常成功实现了即拿地即开工的目标。目前项目一期已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投入生产。之后,他们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信息化、智能化装备投入,奋力完成目标投资额;与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成立“温州汽车电子智能制造协创技术中心”,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培育、引进高层次人才,为成为行业领军企业打好坚实基础。

据了解,此次“百亿”竣工投产的38个项目主要聚焦数字经济、智能化改造和制造业等,总投资108亿元,供地约1624亩,零土地技改项目8个,预计释放年产能100亿元以上,新增税费8亿元以上。

其中中电、丰迪、日益、正泰等项目建设投产后,完成数字经济项目总投资36.72亿元,智能化改造30个项目,将完成总投资40.48亿元。如浙江(温州)信息产业园二期投产项目,用地126亩,总投资8.64亿元,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年税收4000万元,将打造成浙江省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智能制造示范园区及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示范区。

明泰控股是温州市标准件行业龙头企业,也是中国目前最大的汽摩行业紧固件制造商之一,昨天仪式结束后,嘉宾一行还专程到该公司调研。该公司新项目投产后将增加33000吨汽车异型高强度紧固件生产能力。

12个项目开工 争创全国领先

昨天启动的开工项目12个,总投资130多亿元,涉及单体制造业、IPO募投项目、省152工程、三产和基础设施建设等,以一抓到底的执行力,变施工图为实景图。

默飓电气的智能化中压开关设备及系列产品扩产建设项目开工奠基仪式近日隆重举行,这也是浙南产业集聚区2021年全力谋划的百亿开工项目中的典型代表,项目总投资额约5亿元,将实现年销售收入8亿元,年税收6160万元。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木林森介绍,项目旨在打造中国最大的气体绝缘开关设备生产制造基地。

浙江华远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2002年,是一家致力于车用高强度紧固件研发、汽车座椅锁总成制造及销售为一体的中外合资企业。目前正处于上市辅导阶段,计划今年完成报会工作,本次开工项目总投资5亿元,是IPO募投项目,打造面向未来的全智能数字工厂。工厂规划建筑面积11万方,主要用于建设新增28500吨高强度特异型紧固件及1500吨精密连接件产能。项目达产后预计年新增产值5亿元以上,新增利税4000万元以上。

该公司董事长姜肖斐表示,今后他们将依托新工厂建设,着力引进国际先进生产线,多方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围绕差异化、高精密、高附加值,在新材料、新工艺、新领域做文章,并优化厂房布局与生产工艺,以打造新型产城融合未来社区理念,花大力气高标准投资建设员工生活配套,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全面发展。

三产行业中,温州泰瀚55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用海约7000亩,主要建设渔光互补光伏发电站。该项目目前正在大面积地进行打桩,项目建成后总安装容量550兆瓦,年均发电量6.5亿千瓦时,上述三个项目均已列入全省第十批集中开工项目。

此外,还有鼎业的智能包装系统及自动化包装机械一体化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项目技术含量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获温州市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称号,达产后预计产值600万元/亩。温州鼎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建设负责人孟献海介绍,该项目将打造成一个智能化的样板工厂,计划总投资3.5亿元,争取明年下半年进入试生产阶段,计划年产值十个亿左右。

5个项目签约 500强大咖莅临

本次签约的5个项目也是大咖云集,既有央企、外企、上市公司,也有实力强劲的民企,总投资125.5亿元,涉及单体制造业、物流、三产等行业。

中通快递物流设备制造和智能电商产业项目是由中通快递(香港)有限公司外资企业投资建设的项目。作为“中国500强企业”的中通快递,是首家在美国、香港两地上市的快递企业,目前已形成以快递为核心,集快运、商业、云仓、国际、金融、智能、传媒于一体的综合供应链服务商。2020年中通快递业务量达170亿件,市场占比达20.4%,连续五年稳居业内第一。

该项目总投资7亿美元,将致力于与科研院校的合作,在园区设立智能物流设备的研发中心,建成后将成为中通快递的浙南闽北地区中心,采用与合作单位自主研发的“智能仓储分拣系统”,结合储存信息管理系统、自动控制系统等相关软件及相关智能化配套设施,实现货物的自动出仓、入仓,为浙南闽北地区提供智能化仓储、物流服务。

中通快递副总裁王吉雷在发言时表示,他们将立足浙南产业集聚区优越的区位、资源优势,充分运用中通智能科技优势、成本优势等,创新智慧物流营运模式,引领带动温州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型升级,打造立足浙南产业集聚区,辐射浙江乃至长三角的区域性示范项目。

另一重量级签约项目是智能化铝制两片罐华东地区生产基地,该项目由世界500强宝武集团下属一级子公司上海宝钢包装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据了解,宝钢包装为A股上市公司,是国内快速消费品金属包装龙头企业之一。业内人士认为,该项目的落地将为经开区已经投产的百威、可口可乐、雪花啤酒等食品饮料企业提供“门对门”的产业链配套服务。

多弗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25位,多年被评选为“中国企业十大影响力品牌”“中国企业十大民族品牌”“中国经济年度贡献企业”等,已先后投资了100余家大型企业,企业总注册资金超过200亿元。此次签约的多弗总部项目总投资额达20亿元。

亿元招商项目 洽谈储备超百个

过去的2020年,浙南产业集聚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突出招大谋强,国际电竞中心、万华不锈钢等“152”项目落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6个,中国长城、百威啤酒正式投产,浙南电竞小镇入选省创建名单,引进腾讯公司打造国内首个智慧电竞乐园,与华为签约打造“浙南智造示范园”,全年温商回归到位资金39.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346万美元。

今年以来,浙南产业集聚区坚持把“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增长点、动力源和生命线,以强有力的举措助推“开门红”“全年红”。1月-2月,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75.5亿元,同比增长104.5%,增速全市第三;规上工业增加值16.0亿元,同比增长95.4%,增速全市第一,其中高新技术、装备制造、战略新兴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速均居全市第一;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6.76亿元,同比增长99.8%,增速全市第一;工业投资3.75亿元,同比增长37.7%;财政总收入10.38亿元,增长24.3%,其中一般预算收入5.56亿元,增长3.5%;实际利用外资2179万美元;新增市场主体443家,增长117%。

针对大项目,该区建立智能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生命健康、传统产业提升、总部经济等产业链招商专班,发挥招商服务中心项目全生命周期保障和监管作用,做到招商工作“主动抓、全面抓、全员抓”。同时依托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对接长三角和上海智能制造产业项目;依托华为、腾讯和中国长城集团等平台,对接珠三角和深圳数字产业项目;依托五道口基金和中电集团等平台,对接京津冀和首都的大基金、生物医药、军民融合、文旅等重大项目。此外,该区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双管齐下,探索“基金+项目+人才”模式促项目落地。同时,做好产业链招商、龙头企业招商、中介招商和“以商招商”文章。

记者从昨天的集中投产开工签约仪式上获悉,目前在洽谈储备的亿元以上项目达100个以上。

【三大百亿项目】主要亮点和特色

一是突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签约开工投产项目中单体制造业项目分别占90%、75%、97%以上,其中10个项目列入2021年全市重大制造业谋划项目促签约项目,500强企业6家,“雄鹰企业”、隐形冠军、领军企业和高成长企业9家,上市和拟上市企业9家。

二是突出数字经济引领作用。竣工投产项目中,数字经济项目总投资36.72亿元,占比36.7%;智能化技改项目30个,完成总投资40.48亿元,占比40.5%。

三是突出“项目+人才”招引并举。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双管齐下,采取“项目+人才”方式促项目落地。签约开竣工项目的企业半数以上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设有研发中心和产业研究院,争取与高校名校机构密切合作,努力引进全球行业资深技术管理和研发专业人才,人才储备充沛。

四是突出外资项目招引。投产项目中,外资项目3个;开工项目中,外资项目2个;签约项目中,外资项目2个,总投资达9.1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