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园区动态
消防大队三项举措全力构建“老年公寓”消防安全防护网
时间:2021-04-15 10:28:28 来源:消防大队 字号:[ ]

经开区现有2859户村级老人住宅公寓(套房式私有住宅,老年人集中居住场所),关注老年公寓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刻不容缓。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立足当前火灾防控工作实际,结合当前安全形势,三步设防,全方位构筑老年公寓消防安全防护网。

一、平台智控,建立高效服务。大队积极在老年公寓推广智能烟感、智慧用电等智能预警设施,通过“秒响应”平台对老年人公寓实现远程监控、智能预警,并在街道建立“119接警平台”24小时值班制度,两个平台相互从多方面、多渠道交织汇合各种火灾预警信息,由值守的人员进行现场筛选处置核对。在实际中做到了依托消防互联网智慧化+专人值守处置的方式,让生命与安全的连接永不掉线。“秒响应+119”预警,构筑消防安全网,智能防控模式把火灾智能远程化 ,精准告警,实现公共安全火灾防控体系,使消防安全隐患早发现、早响应、早处置。截止目前,海城街道、天河街道已建立老年公寓智慧消防示范点2处,设置智慧烟感、联动警铃等智能消防设施200余个。

二、督查严控,清剿隐患整改。一是紧盯重点。针对老旧老年公寓及重点老年公寓,大队结合本地实际,成立集中治理工作小组,逐一明确治理责任,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大队采取正常监督检查、突击检查、夜查、错时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坚持“一手抓排查、一手抓整治”,扎实开展老年公寓消防安全隐患整治行动。二是联查热点。大队联合街道、民政等部门对老年公寓进行检查,深入老年公寓逐一排查,全面了解老年公寓消防安全责任制度落实情况、消防设施运行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到位;一时难以整改的,督促落实超常规看护措施,严防发生火灾事故。三是细查散点。大队发动基层网格员,对全区老年公寓等老年群体住所展开了“全覆盖、拉网式”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摸。重点检查老年人住所内电气线路、燃气管道、杂物堆放、用火用电等情况,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并积极建立基础台账和隐患清单,准确掌握风险底数,确保“不少一处、不漏一幢”。

三、宣教防控,树立安全意识。一是强化定点宣传。针对老年公寓弱势群体集中的特点,大队宣传人员以“五进”为契机,通过宣讲消防知识、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讲授用火用电常识、火场逃生自救、初期火灾扑救等基础知识。创新推出独具特色的地方方言版《消防安全提醒》,通过社区大喇叭、宣传车等载体,在老人公寓进行循环播放。二是强化体验宣传。大队定期开展老年公寓开展疏散演练实战,向老年人、老年公寓工作人员普及如何正确逃生及灭火器材的使用,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及早发现、及时处置。大队组织老年人参观滨海学校消防体验馆,馆内陈列各种消防设施,设有模拟隐患查找、模拟灭火、模拟报警等项目,紧密联系实际,聚焦消防知识,以实践促技能,使老年群体在体验中潜移默化地掌握消防知识和技能。三是强化入户宣传。大队通过上门走访、入户宣传等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孤寡独居、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消防安全“敲门送平安”行动,以关心关爱的方式叮嘱老人改掉卧床吸烟、堆放杂物、电气线路私拉乱接等不良生活习惯,避免不必要伤害。宣传人员定期看望老人,赠送消防围裙、消防手袋等平安礼物,切实提升老年群体消防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