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要闻  > 园区动态
我区全力以赴多管齐下打好台风“烟花”防御战
时间:2021-07-23 15:59:57 来源:应急管理局 字号:[ ]

经开区地处温州城市东南沿海,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生成后,围绕“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这一目标,该区迅速行动,多管齐下,切实打好防汛防台防御战。   

一是全面落实防汛责任,进岗履职到位。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预防为主、防重于抗”为减灾工作总方针,全面实行区级领导干部包街道、街道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到人工作责任制,4个街道45个村三级行政责任人147位。应急响应启动后,要求责任人全部进岗履职到位,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做好行动准备。   

二是启用应急避灾场所,整洁规范备用。全区57个避灾安置点,归区里统一调配15个,大部分统归交建部门组织安置建筑项目工地人员,可容纳6748人。同时,鼓励充分利用自有产业、办公楼、保障基地、专用自用避灾安置点等设施自行安置。归街道调配42个,基本是各村村办公楼、文体中心等,安置对象为预先排摸的各村孤寡鳏独,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预排查需安置人数为1513人。减灾仓库设在六路利马广场一楼,加上各街道应急中心现有应急物资共1万2千余件,包含草席,棉被、应急生活包、救生衣等13个品种,并和龙湾区签订物资协同保障协议,可以有效应对抗台中各种可能造成的物资短缺风险。   

三是集结应急救援队伍,值守随时待命。全区共有救援队伍11支,总共427人,其中城市救援8支,排涝救援1支,骨干综合救援队伍2支。已备相关装备,危化品等专业队伍也时刻待命。山鹰应急救援大队是该区社会应急救援队伍重点培育对象,加大对该队伍的装备、资金等建设投入,有效提升汛防台能力。另外,消防应急救援大队组建滨海站、星海站2个抗击台风应急救援突击队,挑选水性好、技术专、能力强、经验丰富的指战员担任突击队员,全员在岗备勤履职,抗击台风器材装备全部整装待命,实行“辖区自防+区域联防”的防台模式。组织游泳、舟艇驾驶、急流救援和紧急避险等针对性训练及实战演练,全面提高指战员水上救人和自救能力。   

四是普查自然灾害风险,地毯式不遗漏。根据上级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清查阶段工作,共清查出215个需要纳入普查工作的风险点,加上入户调查90户,总共305个普查点。各街道、各行业开展汛前网格化隐患排查和安全码校核工作,对排查出的隐患和安全码校核工作建立统一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第一轮排查整改率为100%。近日,联合应急、水利、资规、住建等部门对强降雨带来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危旧房、在建工地(工棚)、危险路段(桥梁)、水利工程、避风锚地、涉水涉海作业面、低洼易涝区等重点区域的次生灾害点进行提前检查,排处水利工程隐患1处,并对该隐患点进行加固防范,坚决落实保障措施,消除安全隐患。